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蓬莱筑牢饮用水源地防护墙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9-25 16:30:54
摘要: 山东省蓬莱市坚持“联防联控、齐抓共管、标本兼治、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建立健全科学、有序、长效的保护机制,全市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及水源水质明显改善,稳定达标。

为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山东省蓬莱市坚持“联防联控、齐抓共管、标本兼治、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建立健全科学、有序、长效的保护机制,全市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及水源水质明显改善,稳定达标。

划定保护区,严格项目审批

蓬莱市严格划定战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划定保护区矢量边界,进一步明确水源地边界范围。加强对战山、平山、邱山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规范化管理,设置界碑、警示等标识,加装防护栏、视频监控等设施,并委托烟台环境监测中心每季度开展水质监测,定期公开饮用水水源地相关信息,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得到保持和改善。目前,全市水质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

为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管理,蓬莱市严格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坚决拒批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拒批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变事后治理为事前预防。全面落实“三同时”管理规定,确保各项污染防治措施与主体工程同时建设、同时施工、同时投用,并严格实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管理规定。

规范畜禽养殖,提升应急能力

蓬莱市将战山水库、平山水库、邱山水库、淳于地下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和南水北调工程输水河道饮用水保护区划为畜禽禁养区,并组织开展禁养区、限养区养殖场摸底排查工作。同时,重点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在水源地周边果园和农田全面推广高效低毒农药,严禁使用剧毒农药,鼓励应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等病虫害综合防治措施。

蓬莱市制定了一系列应急预案,每年根据预案内容和要求组织环保、水务、卫计、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演练,提升处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在全市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加快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制定问题整改方案并建立整改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