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太原“八河”实施全方位综合治理效果明显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9-26 22:50:04
摘要:

一城抱碧水美景入画来

太原“八河”实施全方位综合治理效果明显

图为综合整治后的虎峪河。高岗栓摄

中国环境报记者高岗栓

山西省太原市地理位置三面环山,汾河水自北向南穿城而过。长期以来,由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市政管网排水能力有限,且雨污水尚未彻底分流,导致汾河沿线边山支沟在遇到中至大雨时,洪水携带着河床淤泥及岸边居民倾倒的生活垃圾顺流而下,直排太原汾河景区。每年汛期汾河景区清理、打捞各类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超过5000立方米。沿线边山支沟进入景区的污水总量相当于景区的蓄水总量。由于水体受到污染,景区水质从接近Ⅳ类水质标准,直接降为劣Ⅴ类水质标准。

随着“八河”综合治理工程的陆续完工,这一环境顽疾将得到彻底消除。昔日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臭味扑鼻的边山支沟,如今变身一条条飘动的绿色景观带,成为一道道横跨城市东西的经济增长带。水清了,岸绿了,路畅了,一幅幅美景近在眼前。

一河示范八河齐动

全面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东西两山,如同太原城的双翼。连接太原城市中心区汾河景区与东西山的边山支沟共有9条。以汾河为界,汾河以西有5条,分别为玉门河、虎峪河、九院沙河、冶峪河、风峪河;汾河以东有4条,分别为北涧河、北沙河、北排洪沟、南沙河。

黑臭水体问题是老百姓看得见、闻得着、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北沙河叫起来是河,实际上就是一条臭水沟。平时沟里的水又黑又臭,一下大雨,大量生活垃圾就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漂下来了,看着烦心、闻着恶心,即使炎炎夏日,家里也不敢开窗户。”家住太原市北沙河畔的赵女士告诉记者。

北沙河环境状况令人堪忧,其他边山支沟也如出一辙。这就是太原“八河”治理前黑臭水体的真实写照。

如何整治和消除这些城市中心地带的黑臭水体,倒逼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切实改善城市水环境,让人民群众有环境获得感,成为摆在太原市委、市政府面前一道必须破解的难题。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早在2014年,太原市就对位于城市中心地带的9.5公里南沙河率先启动了污水综合治理和城市通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坚决向水污染和交通拥堵宣战。快速路、慢行道、景观林、碧波堤……这是2015年10月改造后南沙河呈现给太原人的答卷。

带着这份期待,2017年5月起,太原市借助南沙河快速化改造和黑臭水体治理的生态样板工程经验,启动了北沙河、北涧河、玉门河、虎峪河、九院沙河、冶峪河、风峪河和北排洪沟等8条河的综合治理工程,工程总投资达258亿元。

与以往不同的是,“八河”治理工程高规格规划、高标准建设。工程包括:完成河道治理69公里,一次性建成快速路138公里,共有24座高架桥,136处下穿通道和84座跨河桥,新建雨水管线145公里、污水管线110公里。

“八河”综合治理工程是一项提升城市品质的发展工程,是一项增强群众获得感的民心工程,是一项集聚各方力量的系统工程,时间要求紧,施工难度大,技术标准高。因此“八河”综合治理工程一启动,就受到山西省委、省政府,太原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及近万人的建设大军,顶风雪,战酷暑,日夜奋战,确保了整治工程的顺利推进。

截污纳管标本兼治

绝不让一滴污水直排汾河

黑臭水体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整治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治标的同时,关键是治本。

太原市环保局总量处处长陈贵荣介绍,“标”是疏浚清淤,“本”是截污治污,并统筹道路改造、沿线整治,全力实现“源头治理、蓄水调洪,雨污分流、河水复清,快速交通、绿色长廊,连片改造、全面提升”的全方位综合治理目标。

“‘八河’治理不论有多难,我们都要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采访中,市长耿彦波斩钉截铁、鼓舞人心的话语,让现场的工程建设者为之振奋。

整治过程中,太原市坚持黑臭水体整治与汾河排污口整治相结合、河道综合治理与专项工程治理相结合、工程措施与技术性措施相结合,采取多种改造方式,全面推进“八河”综合治理工程。

九院沙河位于太原市万柏林区,属汾河的一级支流,上游水流急、泥沙大,是“八河”治理河流之一。它东起滨河西路,西至白家庄路(西局二中处),河道全长10公里。

将污水引入地下,让刺鼻臭气再无踪影,正是黑臭水体治理的精妙之处。“我们将0.5米~2米不等的大口径雨水、污水管道铺设于河道两侧,截流河道沿线的生活、生产污水,让其进入污水管道,与附近的污水处理厂相连接,可以实现河道沿线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中铁十七局集团九院沙河项目指挥长陈志贵介绍说。

按照“八河”治理的统一标准,除了完成截污治污、雨污分流,还在西山源头加建了沉沙池,将雨季雨水汇入沉沙池后,经沉淀过滤,再排入汾河景区。“八河”沿线产生的生活污水进入位于晋祠路下方的污水主管网,最后进入晋阳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排入汾河景区和“八河”水系中作为景观水。

“8条河道的快速化改造以及综合治理过程,恰巧为太原市中水大规模回用创造了契机。”太原市再生水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作为“八河”治理的一大显著特点,太原市创造性地在河道中配建了五六十公里长的再生水管线,经过处理后达标的中水,可引入城市河道或市政、环卫作业,让太原这座缺水城市有了更多美丽水景。

大道通途见缝植绿

城市绿色景观长廊就在身边

记者随三晋环保行记者团乘车行驶在新竣工不久的“八河”快速路上,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只见一条条新修缮的道路平坦宽阔,一盏盏新安装的路灯别致时尚,一条条绿色的景观长廊好似飞舞的丝带般灵动秀美。

玉门河道路快速化改造及综合治理工程是“八河”中距离最长的,项目覆盖约11.06公里,最大落差约190余米,之前河道两侧垃圾遍地,尘土飞扬,仅部分地段有路,最宽处不足7米。

改造后玉门河两侧全部拓宽至15米。同时,在与河道沿线15条南北方向的道路相交时,又通过高架、下穿的方式,全部实现贯通。

自改造开工以来,太原市民王莉亲眼看见了玉门河旧貌换新颜的整个过程。她十分感慨地说:“我在这里住了十几年,以前堵车是我最头痛的事,玉门河快速路现在修好了,我终于可以告别‘每日一堵’了,而且打开窗户看不到污水,一改过去‘又破又堵’的旧貌,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8条河无论治到哪里,惠民路修到哪里,我们的绿就会播种到哪里。”太原市园林局副局长李定生掷地有声地说,截至目前,“八河”治理景观改造工程已安装护栏12.22万米,栽植乔木11.43万株、灌木14.88万株、绿篱56.72万平方米。在“八河”沿线新建了28个街头游园。

一城抱碧水,美景入画来。经过14个月的艰苦努力,太原“八河”综合治理工程带来绿色浸润、清水环绕的美好景象,改变的岂止是黑臭水体和城市容颜,带给430万太原市民更多的是优美环境和便利交通的获得感、幸福感,还有满满的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