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深圳龙岗 打造低碳发展之城 共享绿色生态之福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9-28 20:49:30
摘要: 9月27日—28日,龙岗区将举办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分会场活动。

【县域联播】深圳龙岗打造低碳发展之城共享绿色生态之福

国际低碳城是深圳市探索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示范窗口。

时维九月,大地流金。深圳龙岗再次向世界发出绿色发展邀请函。

9月27日—28日,龙岗区将举办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分会场活动。届时,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将以现代产业的绿色发展之路为主题,在山清水秀的美丽龙岗共商合作大业,畅叙美好未来。

一直以来,龙岗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观,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深圳特区一体化和东进战略契机,加快生态高地、美丽家园建设,探索以国际低碳城为示范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城镇化样式,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2017年,龙岗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跃居深圳市第二位,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4%、5.1%,龙岗蓝、龙岗绿、龙岗清、龙岗洁成为常态。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正在重塑一个城区的发展新格局。

未来,龙岗区将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目标,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形成低碳、节约、舒适、品质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构建集生态、文化、产业、休闲为一体的“山环水润”城市格局,打造深圳生态高地。

跨界精英齐聚龙岗

共襄低碳发展“百家争鸣”盛会

近日,高标准策划的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龙岗分会场活动目前已进入冲刺阶段,将于9月27日在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启动。

深圳国际低碳论坛成功举办了五届,不仅成为龙岗区送给全世界的一张绿色新“名片”,也逐渐成为展示我国绿色低碳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和开展绿色低碳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和往年一样,本届国际低碳城论坛依旧星光闪耀、大咖云集。

9月27日和28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院士唐叔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亚洲开发银行能源与绿色金融高级顾问沈一扬,德国可持续建筑委员会CEO约翰尼斯·克莱斯希,新加坡睿城国际发展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符之文等多名来自中外各地的政商学界精英将在龙岗纵论现代产业的绿色发展之路,共同演绎绿色低碳发展的“百家争鸣”盛会。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明星企业也十分关注低碳发展,积极主动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例如,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玖伊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华侨城城投低碳发展有限公司等。“结合他们的专业优势,参与分论坛承办,充分调动起绿色低碳发展领域的机构和企业能量,”龙岗区发改局负责人说。

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龙岗分会场主要由“1+3+1”(即一个龙岗论坛和3个平行论坛和1个研讨会)构成。龙岗论坛以“现代产业的绿色发展之路”为主题,探讨工业城区如何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城区绿色发展中的企业担当。

在平行论坛中,低碳智慧交通论坛以“绿色低碳的城市立体交通”为主题,共同探讨如何根据大中小城市的交通发展特点和拥堵情况,定制差异化的综合交通解决方案,提出立体式交通网络解决方案。环保技术产业论坛以“推动环保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为主题,展示我国在减碳减排与发展低碳产业方面的国际责任,交流分享绿色发展理念与实践,共商绿色低碳产业合作。

此外,建筑绿色运营论坛探讨如何围绕提升建筑设施设备运行效率的目标,以更低的成本,全生命周期实现节能、节电、节水、环保等用户体验,提高运营效率。龙岗区政府顾问研讨会则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中,龙岗如何高水平谋划大发展”为主题,邀请龙岗区政府顾问就龙岗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高水平建设深圳东部中心等建言献策。

完善规划管控体系

打造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标杆

为进一步发挥试点城(镇)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低碳城品牌影响力,龙岗区将用最先进的理念、最好的技术、最优的方案、最高的标准,高水平推动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为产业发展创造新空间,为城市环境优化打造新亮点。

数据显示,2017年,国际低碳城全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44亿元,实际完成64.97亿元,同比增长55.5%,年度任务完成率123.91%,在全深圳市16个重点区域中名列前茅。2018年上半年,国际低碳城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7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9.05%,同比增长84.39%,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在深圳东进战略、广深科创走廊和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等多重政策利好下,国际低碳城的开发分为1平方公里的核心区、5平方公里的拓展区和53平方公里全域示范区三个空间层次,正稳步推进中。通过调布局留空间,综合运用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和复合利用等组合拳,龙岗区释放土地空间,优化城市布局,实现产城融合、产业集聚。

“国际低碳城将被打造成为创新载体互动互联、功能定位合理清晰、支撑系统高效持续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经济点,以低碳产业、智能交通、绿色建筑、智力市政等基础设施为支撑的低碳示范区。”龙岗区主要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国际低碳城还将开展低碳城区、低碳政府、低碳企业、低碳社区等多层级、多尺度的低碳试点示范,建立起以低碳为特征的城市工业、建筑、交通和能源体系,推广绿色低碳的生活和消费方式,成为气候友好城市的先行区、低碳产业发展的集聚区、低碳生活模式引领区、国际低碳合作示范区和全国新型城镇典范。

目前,龙岗区已对国际低碳城40多个既有规划进行梳理,系统整合低碳绿色、土地空间和产业规划等研究成果,重新校核功能定位和评估规划实施,完善构建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出行和绿色产业等建设标准指引体系。

同时,龙岗区还在梳理基础上有的放矢,开展丁山河沿线片区等重要廊道城市设计,优化城市形态,提升城市特色突出山水廊道、城市轴线、天际线等自然特色,实现生产、生活和生态等不同功能的有机融合。

天蓝地绿水清

营造以人为本的生态环境

“拿出手机抬头随便一拍,根本不需要美图,就是通透的蓝天白云。”对于龙岗澄澈的蓝天,长居于此的李心怡已经习以为常。最近几年,她经常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晒”出龙岗的蓝天白云。

和李心怡一样,在龙岗外国语学校教书多年的意大利外教皮尔洛也深爱着这片工作的热土。“工作之余到大运公园爬爬山,周末约上三五好友沿着绿道惬意骑行或到龙岗河畔赏景观光。”龙岗愈发美丽的风景和绿色低碳的生活给他留下了数不清的美好回忆。

一组环境品质数据为李心怡和皮尔洛的感受提供了证明。数据显示,龙岗区PM2.5平均浓度从2012年的37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7年的29.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2年的85.5%上升至2017年的91.8%,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35天。一升一降,正是“龙岗蓝”、“龙岗绿”在近年来成为龙岗新名片的体现。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龙岗区六届二次党代会上,龙岗提出要打造“六个高地”,其中一个高地就是打造“生态高地”。龙岗区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全面实施水环境修复工程和滨水空间复兴计划,打造集生态、文化、产业、休闲为一体的滨水活动空间。

笔者从龙岗区了解到,龙岗现已规划大中心环、坪地环、横岗环、布吉环的“1+3”四大绿环,将城区、高速路、快速路、市政走廊等诸多空间融为一体,还自然于民。

此外,龙岗区还新建改造公园48个,实施了188个绿化及景观提升项目,重点推进环城南路、布龙路、坂澜大道等路段绿化提升。大运中心,坂雪岗科技城、龙景立交等重点片区、重要道路、门户节点绿化景观焕然一新。

除了为城区增添“绿色气质”提升城区颜值,龙岗区还大力倡导使用清洁能源,为城区发展注入“绿色动力”,让绿色低碳、山环水润的美好愿景在龙岗的社会生活中成为现实。

2017年,龙岗区累计建成公交专用充电桩1648个,社会公共快速充电桩1003个,小区停车场慢速充电桩1995个,实现公交车100%纯电动化。

同时,龙岗区全年通过节能审查工作实现节能量约2.7万吨标煤,全区150家碳管控企业100%完成碳交易履约。在绿色建筑方面,龙岗区新增绿色建筑标识评价项目49个,新增绿色建筑面积360.6万平方米,新建民用建筑的绿色建筑标准执行率达到100%。

当城市融入大自然,碧水蓝天日日得见,绿地公园开门即是,莺歌燕舞成为窗外惯常风景,诗意栖居的美好生活,也莫过如此。

龙岗,一个绿色低碳的幸福之城正加速成长。

优质高端项目加速落子国际低碳城

国际低碳城地处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位于深圳市东北部,与东莞清溪镇和惠州新圩镇接壤,山林、园林和水域资源丰富,1/2的土地划入基本生态控制线,自然生态优良,是深圳市探索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示范窗口,也是首批8个国家低碳城(镇)试点之一,规划总面积53.14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面积24平方公里。

在绿色低碳规划、生态环保策略、可持续发展模式等方面,国际低碳城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和低碳发展提供了实践经验。随着一批优质高端项目加速落子于此,国际低碳城将进入产业发展的井喷期,为深圳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柔宇国际柔性显示基地

该项目选址于国际低碳城核心区GQ05-01地块,占地面积96095平方米,分二期开发,总投资约100亿元。项目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项目产品可支持大量消费电子、智能交通、智能家居、运动时尚、建筑装饰等行业应用,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将达200亿元。

国际低碳体验中心

该项目位于新桥世居,紧邻会展中心西侧,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现有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项目将通过“征收+统租”方式对围屋进行修缮并改造升级,总投资约1.3亿元。项目以客家围屋为载体,以客家生活为样本,以低碳内涵展示为支撑的特色博物馆,运用光电技术、多媒体、故事线等多种生动展陈手段,强化低碳博物馆的互动、体验性,在修复客家文化古建筑同时兼顾文物活化利用。该项目最大限度保留新桥世居客家围屋原貌的基础上,在内部设置客家围屋与传统“低碳生活”主题展、“低碳24小时”主题展、坪地萧氏家族主题展,通过场景互动、数字技术等方式再现客家围屋特点与客家人的低碳生活理念,突出低碳元素,科普低碳文化,将成为国际低碳城又一靓丽名片。

低碳乐城

该项目位于丁山河与盐龙大道交汇处东侧,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是龙岗区政府为完善国际低碳城片区公共和商务配套设施。项目拟投资约1亿元,改造成为集精品酒店、特色公寓、低碳办公、配套商业的绿色二星微综合体,为深圳国际低碳城营造低碳、生态、高端、功能完善的服务配套。

中美低碳建筑与社区创新实验中心

该项目位于丁山河与盐龙大道交汇处西侧,占地面积11037平方米,建筑面积62874平方米。主要开展绿色建筑、低碳城市建设技术研究、中试和推广、低碳产业孵化,产值约3亿元。项目不仅在碳排放控制、环境质量提升、建筑工业化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和突破,同时是引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探索社区绿色体系,智慧建造运营的样板。项目建成后整体达到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年建筑能耗不超过400万kWh,项目年总碳排放不超过3000吨。

国际低碳城文化会议中心

该项目捆搭占地近30公顷的道路、公园、河道等公共配套设施,对核心区进行整体规划、统一开发,将建设成为低碳城地标典范项目,全面推动核心区打造成为集文化会展、特色博物馆、科技总部、商务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位于核心区GQ08-02-02和GQ08-09地块,总用地面积约3.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6.7万平方米,其中商业约16.7万平方米,产业约10万平方米。

全普MEMS微激光产业化项目

该项目预计总投资额为200亿元人民币,包括建设全普半导体科技(深圳)公司总部大楼、研发基地、生产基地及产业孵化基地,主要用于激光器、MEMS芯片、激光模组和终端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及测试。项目用地初步选址坪地街道原养鸡场地块,项目计划用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全普光电已全面掌握了以半导体陀螺仪为代表的MEMS技术原理、突破了各种频率的半导体激光源制造技术、把MEMS技术与半导体微激光技术相结合的微激光电机系统(MOEMS)技术平台,这是全普光电目前拥有的三项核心技术能力,同时也是领先世界的技术水平。

数读

深圳国际低碳城发展大事记

2010年—2011年

●提出国际低碳城设想

2012年

●签署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伙伴旗舰项目

●举行启动区项目启动仪式

2014年

●入选全国十大新兴城镇化发展范例

●被评为低碳中国行“优秀低碳案例”暨年度低碳案例榜样

●获得APEC低碳城镇项目优秀规划奖

●获得美国保尔森基金“可持续发展规划项目奖”

2015年

●入选首批国家低碳城(镇)项目试点

●巴黎气候大会“中国角”展示

2016年

●被评为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先行奖

●被授予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示范区

2018年

●国际低碳体验中心、低碳乐城正式投入运营

撰文:崔璨摄影:朱洪波

编辑统筹:李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