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今年河北农业力争节水5.6亿立方米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9-28 20:49:30
摘要: 近年来该省把农业节水摆在优先位置,出台多项措施推进农业节水工作。

超采区域休耕、节水品种推广、雨养种植试点

今年河北农业力争节水5.6亿立方米


9月26日,记者从河北省农业厅获悉,近年来该省把农业节水摆在优先位置,出台多项措施推进农业节水工作。今年,全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节水项目面积746万亩,总投资14.6亿元,预计实现农业节水5.62亿立方米。

据该项目方案规定,在深层地下水超采区季节性休耕200万亩,在超采井灌水种植区推广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536万亩,在衡水、沧州、邢台、邯郸开展旱作雨养种植试点10.2万亩,从而推动全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节水工作。

河北是全国粮食主产省之一,也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省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减少地下水资源开采和确保粮食产能稳定,是当前及今后农业工作的重点。

2014年,国家将河北作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唯一试点省份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多次作出指示,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地下水超采治理、改善水生态环境和农业节水工作,研究制定治理规划,出台治理措施,并成立了由许勤任组长的领导组织,各市、县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市、县政府担任实施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

在项目实施中,重点抓好九个必须落实的关键环节,首先是选择好项目地块,一定要安排在种植小麦、玉米的井灌区,做到集中联片,力争实现整乡整村推进,形成规模效益。落实好配套的农业技术措施,规范资金管理,健全档案资料,村级分户面积清册要细化到村、户和地块。严格审核制度,公开公示,节省开支,提高效率,搞好总结评估,重点提炼经验做法、总结工作亮点,分析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

地下水超采治理是一项艰巨的生态责任。该省农业部门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要求,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步骤,量化任务目标,逐级签订工作责任书,做到任务分解到单位、责任落实到人员、时间明确到月日。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乡逐级承包责任制,抽调责任心强、懂政策、懂技术、工作能力强的干部下沉一级,包县、包乡、包村指导工作、落实任务。

为准确掌握农业项目节水效果、农民收益、土壤肥力变化等情况,该省今年安排了不同类型的试验示范。在季节性休耕方面,重点进行休耕地块减少用水量、土壤肥力变化等试验监测,探索适合不同类型区的绿肥作物种植品种、种植季节和补助标准等。在旱作雨养方面,重点探索大豆、谷子、甘薯、高粱等抗旱耐旱作物种植模式和效果。在节水品种方面,重点试验研究不同土质、不同降雨量条件下,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减少用水及收益情况,探索春季减少1-2次浇水的关键措施等。认真做好调查记载、统计分析和汇总总结,形成科学、完整的数据资料,为大面积推广应用打好基础。

同时,一方面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地下水超采治理的有关政策和农业节水措施,进一步凝聚广大干部群众节水共识,引导大家自觉投入到农业节水实践中,把节约用水变成自觉行动。另一方面,对农业节水项目关键环节和节水技术持续地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让农民真正学会如何节水、怎样节水,让广大基层干部和农业推广人员真正掌握农业节水项目的管理技能,提高为农民服务本领。

“小麦种,全局定。”小麦是华北主要粮食作物和夏收作物,该省要求今年小麦秋播以节水优质为主攻方向,稳定面积、提升质量、节本增效。为此,该省印发了《关于优化小麦种植促进结构调整工作方案》和《2018年种麦技术指导意见》,对小麦种植结构优化和种麦技术进行了详细部署,努力为明年夏粮“节本增效”和取得好收成奠定基础。

据统计,2017年该省地下水压采农业项目实施季节性休耕200万亩,推广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500万亩,开展退水还旱、实施旱作雨养试点1万亩,总计节约地下水开采6.1亿立方米,较好完成年度节水目标。(记者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