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以冰除霜” 替代化学品减少污染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9-28 20:49:30
摘要: 据介绍,“冰条纹”的总面积只占材料表面的约10%,牺牲这一区域可换来材料表面其他90%区域无霜。

美国一研究团队日前宣布,他们开发出世界上首款被动除霜的材料表面设计工艺,其基本原理是“以冰除霜”。

潮湿和低温是霜形成的重要条件。传统的除霜方法包括使用防冻液、加热或在表面撒盐,但这些方法效果有时不理想,而且容易有污染。近几年的涂层技术虽然也可避免表面起霜,但耐久性较差。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人员展示的新表面设计工艺,利用冰的特性来除霜。他们在铝材表面上制造出许多微型隆起的槽,低温条件下将水注入其中可以形成“冰条纹”。“冰条纹”能吸附附近空气中的水分,使“冰条纹”周边的铝材表面保持干燥,霜就无法形成。据介绍,“冰条纹”的总面积只占材料表面的约10%,牺牲这一区域可换来材料表面其他90%区域无霜。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新工艺有可能替代传统的除霜、除冰化学品,减少环境污染。这一新工艺可以考虑优先用于制造空调系统的室外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