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环境部:全国生态状况总体呈改善趋势

来源:新华社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9-30 21:38:21
摘要:

生态环境部29日发布的全国生态状况变化遥感调查评估显示,全国生态系统格局整体稳定、局部变化剧烈,自然生态系统质量持续改善,生态退化范围减小、程度降低,生态服务功能有所提升,生态保护和恢复成效明显,生态状况总体呈改善趋势。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全国生态状况变化(2010-2015年)调查评估是生态环境部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开展的一项重大生态国情调查评估工作。这项工作于2017年2月启动,范围包括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时段为2010至2015年。

他表示,从调查评估看,生态状况总体呈改善趋势,但受到工矿建设、资源开发、城镇和农田扩张等影响,生态空间被大量挤占、自然岸线和滨海湿地持续减少,局部区域生态退化等问题严重。全国生态环境依然脆弱,生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保护与发展矛盾依然突出。

生态环境部卫星中心主任王桥介绍,城镇面积持续扩大是京津冀地区和长江经济带所面临的共同问题。2000至2015年,京津冀地区城镇生态系统面积持续增加,由1.79万平方公里增加到2.32万平方公里,增幅为29.7%。长江经济带城镇面积增幅为84.1%,年均增幅达5.6%。

他说,京津冀地区存在水资源量短缺严重制约区域生态安全,河流断流和湿地萎缩依旧突出的问题。调查评估结果表明,京津冀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9。自2000年以来,除个别年份(2012年)因水资源总量较为丰沛外,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均超过100%,远超国际通用的水资源开发利用安全界限。全年存在断流现象的河流比例约为70%。

长江经济带存在着中下游自然岸线开发强度大,滨岸带生态风险较大的问题。调查评估结果表明,长江自然岸线保有率仅为44%,自然滩地长度保有率仅为19.4%,长江岸线利用率为26.1%。部分长江岸线被砂石码头和小散乱码头、造船厂和船舶修理厂以及化工企业占用。(高敬王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