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思源工程”在重庆开展“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扶贫效果显著

来源:中国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9-30 14:08:30
摘要: “思源教育移民计划”是“思源工程”、思源•佑华公益基金、民建省(直辖市、自治区)等重点开展的综合性扶贫项目,通过以易地搬迁教育扶贫为牵引、以移民安置为抓手、以创造农村移民群众创业就业条件为要素,以保护自然环境和拓展农村产业扶贫为要务

重点高中升学率平均85%以上,受助易地搬迁家庭脱贫率达92.8%

9月25日至28日,受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理事长陈昌智,及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原常委、“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席李晓林的委托,“思源工程”副秘书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陶鸣及思源•佑华公益基金负责人曹贞带队的重庆“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项目调研组,与民建重庆市委巡视员、专职副主委杨亚丽一道,前往重庆市黔江区、酉阳县,深入学校和易地搬迁家庭,与受助学校、学生、家长交流,调研“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项目在渝实施情况,并参加2018级“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在黔江、酉阳的开班仪式,并就教育扶贫、卫生医疗扶贫、农村产业扶贫等工作进行探讨,与重庆市农特产龙头企业进行对接。

“思源教育移民计划”是“思源工程”、思源•佑华公益基金、民建省(直辖市、自治区)等重点开展的综合性扶贫项目,通过以易地搬迁教育扶贫为牵引、以移民安置为抓手、以创造农村移民群众创业就业条件为要素,以保护自然环境和拓展农村产业扶贫为要务,紧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一批”工程为目标,创造性地开展集“教育扶贫、易地搬迁、创业就业、恢复生态和产业扶贫”五位一体的复合型扶贫项目。自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等2009年试点后,综合扶贫效果显著;2012年在思源•佑华公益基金的大力支持下,已累计在六盘山区、武陵山区、大别山区、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等1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开设了225个“思源教育移民班”、11个“思源教育育才班”,共计资助11200余名、34625人次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完成三年中学学业。

其中,“思源教育移民计划”自2011年在重庆市开班以来,已先后在酉阳、黔江、彭水等地开设了22个班,思源•佑华公益基金在黔江区、酉阳县、彭水县、奉节县资助19个“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受益学生达2850人次,得到了当地各级党委政府、承办学校的高度重视和肯定,特别是随着“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的特色和效果逐渐显现,为集中力量脱贫攻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 

9月26日和27日,“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项目调研组冒雨分别前往黔江区冯家初级中学、酉阳县实验中学参加了2018级“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开班仪式。

黔江冯家初级中学校自2013年开办“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均筛选出高山移民且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入学,并选派最优秀师资队伍担任该班的教育教学及班主任管理工作,注重培养学生品行,引进竞争机制调动学习的积极性,树立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使该班的受助学子学习积极性高、目标明确、具有拼搏精神,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均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其中2013级、2014级“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分别获得了黔江区优秀班集体的称号,升学率逐年提升。据了解,2013-2015级已毕业的150名学生中,127人升入重点高中(升入普通高中18人、职高及中专5人)。高中升学率达97%,其中重点高中升学率达85%。

酉阳县实验中学是一所坐落于桃花源畔、设施一流的初级中学校。该校自2011年起开办“思源教育移民班”,对学生开展“感恩、励志、爱国”教育,班级学习氛围良好,教学成果突出,受助学生幸福感大大提升,在读三年无一例打架、上网等违规违纪现象发生,考入重点高中平均升学率高达88%以上,2015级重点高中升学率甚至高达100%,2018年7月新毕业的50名“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学生中升入重点高中也达48人。“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已成为当地闻名的品牌班。据悉,2011级“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学生高中毕业后30人考入大学,其中不乏上海交大、武汉大学等全国知名重点高校。

此外,“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项目调研组还马不停蹄地前往黔江中学、酉阳二中看望了升入重点高中的“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学生,深入冯家街道白腊村、寨子村2017级、2018级受助学生周乐、粟兴宇家中走访,了解受助学生家庭情况,听取受助学生及家长的真实感受,鼓励孩子们不断锤炼品格和意志,努力成才。

受助学生家长纷纷表示:是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思源•佑华公益基金给他们送去了温暖和希望,点燃了孩子们理想的火花,学校老师的辛勤付出让孩子们敢于正视困难,毫不气馁,自强自立,发奋学习。学生们表示一定不辜负各界爱心人士的期望,现在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将来做像“佑华”一样的有爱心的人,用真情回报社会,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据了解,思源•佑华公益基金在重庆所开展“思源•佑华教育移民计划”的8年来,得到了重庆民建市委会及当地政府高度重视,他们十分关心孩子们的学习成长,除了开展“一对一”帮扶行动以来,民建会员爱心企业还自筹资金给受助学子们捐赠图书室、图书角,给贫困学生带来了巨大的支持和动力。

在家庭帮扶上,黔江区及酉阳县还把“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学生家庭纳入全县脱贫攻坚的重点帮扶对象,从农业产业帮扶、医疗救助、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给易地搬迁学生安心学习营造了良好的家庭环境。其中黔江区实施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每个搬迁家庭在集中安置点配套人均住房建设面积约25平方米,按1万元/人给予补助,配半亩产业用地,对农户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并出台财政、金融、土地房屋和产业发展等一系列配套政策。从而使搬迁农户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尤其是集中安置的生活质量大幅提高;农村产业得以发展,增收路途拓宽,收入不断增加,搬迁农户脱贫率达92.8%。

此外,调研组一行28日上午还与重庆市扶贫办、卫计委、农委、教委、民政局等部门领导围绕重庆市农业产业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听取重庆在农村产业、卫生医疗、教育助学、大病救助等方情况和2019年扶贫规划,并共同探讨合作开展扶贫及公益慈善工作的可行性与模式。

民建重庆市委副巡视员、社会服务处处长吕洁以及黔江区、酉阳县统战部及教委等相关领导出席“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开班仪式及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