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守护好这片蓝天碧水,我是当代环保铁军战士!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0-09 17:56:33
摘要:

守护好这片蓝天碧水,我是当代环保铁军战士!

——记福建省邵武市环境监大队长退伍军人殷旭辉的环保情怀


中国环境报记者陈伟通讯员黄辉平南平报道 1998年,殷旭辉从部队退伍转入到福建省邵武市环保局担任环境监大队一名环境监察员,二十年的环境监察工作,从一名普普通通的监察员到带领一支队伍,他努力践行着一名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环保铁军战士。

自己干,心里更踏实

“近年来,每年大大小小的专项整治都有十多个。平时我们至少三天就有一个晚上要出去夜检。每开展一个环保专项整治,就是五加二、白加黑,天天都行动,动不动就干到半夜,甚至凌晨。一个较大专项行动,常常一二个月都没有周末和节假日......”殷旭辉用简短话概括了环保专项整治的情况。

“环保工作,没有节假日、风吹雨晒、蚊虫叮咬是经常的事,这都算小事。最主要的是我们还要面临很多潜在的安全隐患,如检查现场的钉子、渗坑、暗管......;爬高检查,很可能摔落;掀开熏硫磺的蓬布有可能瞬间吸入毒气......”殷旭辉介绍说。

军人出身的殷旭辉,无论是环保专项行动,还是日常执法检查常常亲自带领队员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因为他觉得自己干,心里更有数,也更踏实。

去年10月的一天,殷旭辉头部刚动完脂肪瘤手术。晚上10时左右,大队接到市民环境污染投诉,他得知后立即带病出警。由于运动过度,满身大汗打湿了纱布,伤口愈发疼痛,但是调查工作没结束,只能强忍着,直到凌晨1时收队,他才回到医院去换药。

今年8月,殷旭辉主动请缨参加生态环境部2018—2019年度蓝天保卫战,作为山西省长治市第六轮第五督查组成员进驻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武乡县开展为期两周的督查,在两周的时间里,他与组员现场督查点位168个,上报各类环境问题69个,其中被生态环境部曝光台采纳问题数1个,通报问题数7个,殷旭辉的工作得到领导的好评。

自己人,更要严格要求

2017年5月,殷旭辉表弟的岳父因涉及生猪养殖场超标准排放污染物,将受到行政处罚并移送公安机关处行政拘留。亲戚和家人认为,殷旭辉是市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有权力“放一马”,罚点款“走过场”就可了事,完全没必要移送公安机关,为这事亲戚不断找上门来求情。殷旭辉顶住压力,坚持按原则办事。亲友们就说,“自己家人都不照顾,真是无情无义,不给情面”。表弟媳妇还扬言:“以后到我家,水都不给他喝”。

唯法不唯情,对这事,殷旭辉说道,“我们做事要一视同仁、公平公正,不能因为是亲戚就‘睁一眼闭一眼’,如果这样做了,既对不起自身职责使命,也对不起组织的信任,更对不起市民群众赋予的权力。”

“贪使人堕落,廉使人奋进”,这句话是殷旭辉用以约束自己,也是日常提醒告诫大队全体工作人员的警句。殷旭辉深知筑底强基、强化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对所带领的大队队员一以贯之严格要求。为避免执法人员在执法中搞权钱交易、人情执法等行为,殷旭辉要求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大队全体工作人员每周填报《环保领域“微腐败”自查表》,由环保局党组办公室不定时向企业抽查核实情况。几年来,邵武市环境监察大队均未发生违反廉政规定的行为。

自身硬,才能走的更远

2014年11月,殷旭辉提任邵武市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掌握着该市辖区内环境违法建设、违法排污等企业的生杀大权。2015年春节前几天,不断有人把一个个茶叶罐送到他家,并发短信提醒他及时查收,而其实茶叶罐内装有现金,多是三千至二万不等的现金,短短几天就有十多人送来礼金合约有20余万元。白天他们送来,晚上殷旭辉就一个个去退还,多次送礼多次退,渐渐的,殷旭辉不收礼的名声传了出去,也就没人再来送礼了。

殷旭辉说,“我担任这个职务,是组织和人民对我的信任,是要我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保护好这片蓝天、青山、绿水。与客商企业搞好关系,是要帮助他们发展,为他们服务,但决不是用来以权谋私的,如果我谋了私利,就对不起党、对不起组织、对不起人民,也是害了自己和家人。”

走进殷旭辉简陋的办公室,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办公桌后的书橱,里面整齐地摆放着许多政治理论及环保业务方面的书籍。“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相继出台,不加强学习,肯定跟不上节奏。”殷旭辉始终觉得工作中一定要腾出时间加强学习,与时俱进,跟上新时代的步伐。

学法用法,学以致用。考虑到目前环境案件办理的数量越来越多,要把每个案件办成铁案,法律知识必不可少,为此,殷旭辉每周专门安排半天时间,组织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对在办的案件进行交叉审查,确保法律法规适用准确、程序合法、证据完整。

“我们不想让办理的案件在移送审查后退回重办,或是通不过案审会,因此必须在移送之前把案件做铁、做实”,殷旭辉在队中交叉审查案件的做法也获得了局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殷旭辉的带领下,邵武市环境监察大队年年综合考评位列南平十个县(市、区)第一,2016年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以来,省环保厅连续两年授予该队“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称号,殷旭辉本人被也邵武市总工会授予2017年度“邵武市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