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党委政府重视是自然保护区健康发展前提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0-15 10:03:43
摘要: 建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有效措施。我国自然保护区自建立以来,各种生态系统类型、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区域、绝大多数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和自然遗迹都在自然保护区内得到了保护。

建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有效措施。我国自然保护区自建立以来,各种生态系统类型、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区域、绝大多数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和自然遗迹都在自然保护区内得到了保护。

但是也要看到,当前我国仍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生态环境保护压力依然很大,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面临严峻挑战。

笔者通过“绿盾2018”专项行动巡查工作,对于自然保护区健康发展有以下两点思考。

一是地方党委政府重视是自然保护区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自然保护区发展需要平衡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这就需要各个地方党委政府首先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真正重视和推进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

“绿盾2018”巡查工作中,笔者感受到,很多地方都很重视这项工作,如某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主持召开“绿盾2018”专项行动巡查启动会。

二是要积极发挥问题曝光的作用。近年来,各地环境治理力度明显加大,但一些环境问题因为曝光不及时,最终导致生态环境问题久难根治,增加了治理成本和社会成本。要强化“主动曝光生态环境问题也是正面宣传”的意识,通过曝光推动解决问题。

在开展“绿盾2018”专项行动巡查过程中,各巡查组敢于真抓碰硬,及时曝光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如福建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存在大量养殖设施,甘肃小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未执行生态流量保障要求,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神树水电站生态破坏整改不到位等。随时曝光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为解决问题创造了积极的社会舆论氛围。“绿盾2018”专项行动巡查工作是对全国自然保护区进行的一次深入的“大扫除”,可以解决长期应该解决却难以解决的问题。相信随着各方推进,自然保护区管理将不断规范,发展将更加健康、可持续。

作者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