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江苏常州金坛区仙姑村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揭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0-15 11:55:23
摘要: 10月13日,仙姑村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揭牌仪式暨“颐园杯”2018中国·金坛仙姑村山地自行车赛在江苏常州金坛区薛埠镇仙姑村举行。

中新网江苏新闻10月13日电 (陈新蒋建君)10月13日,仙姑村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揭牌仪式暨“颐园杯”2018中国·金坛仙姑村山地自行车赛在江苏常州金坛区薛埠镇仙姑村举行。常州市长丁纯、金坛区委书记狄志强为山地自行车公开赛鸣枪开赛。

地处金坛茅山脚下的仙姑村村如其名,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空气清新,常年云雾缭绕,林木葱郁,鸟鸣猴啸不绝于耳,宛若人间仙境。仙女村党总支书记蒲斌说,仙姑村面积1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000亩。20年前,村民靠种地为生,家庭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改革开放以来,村民们以晒制咸鹅、咸猪手等咸货起家,到1998年首家农家乐开业,再到如今特色餐饮与民宿发展乡村旅游,无论是村民还是村集体经济收入都大幅增长。2017年,仙姑村工农业总产值98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18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万元。2017年,全村接待游客35万人次,实现收入3000多万元。

随着金坛茅山旅游开发和一号农场建设,仙姑村形成了以农家乐为主体,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多元化发展模式。

左长霞是仙姑村委上岗村村民,2017年“最美仙姑”之一,具有十多年农家乐开办经验,为仙姑村农家乐第一人。上世纪末,左长霞夫妇二人自主创业,发展本土农家菜饭店,秘制了咸猪蹄、咸鹅,将地皮菜、野竹笋等绿色产品端上餐桌,至此仙姑农家菜风生水起。她说,除了经营农家饭店外,还进行农产品销售,辐射带动本村农产品加工、销售和蔬菜种植。目前,村里20多家农家乐大多数是由家庭主妇掌勺,帮厨的、做服务的也大多是村里妇女。

仙姑村先后获常州市最美乡村、常州市休闲观光农业四星级明星单位、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农家乐专业村、江苏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提名奖等称号。今年,仙姑村根据乡村旅游规划,注册成立了常州市福地仙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整合并租赁村民闲置房屋,配套农家乐发展民宿经济,目前已完成1800平方米民宿装修并运营,300平方米电商中心将网络+农副产品+乡村旅游直接服务于游客。仙姑村通过多年环境营造与努力,“仙姑”终于揭开“美丽面纱”,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眼前,仙姑村将继续在设施完善、功能提升、优化服务、打造品牌上下功夫,真正做到游在仙姑、吃在仙姑、住在仙姑、乐在仙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