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引凤还巢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0-16 15:21:39
摘要: 四川省金堂县赵家镇的张吉书10年前返乡创业,当时开办的家庭农场如今已成为占地320亩的观光园。

题:四川金堂推动农业创业创新——引凤还巢助力乡村振兴

“当年返乡真是太对了,现在年收入500多万元。”四川省金堂县赵家镇的张吉书10年前返乡创业,当时开办的家庭农场如今已成为占地320亩的观光园。目前,金堂县农业产业创业人数已达10余万人,产值80多亿元,被评为西部地区农民创业促进工程试点县。

推动农业“双创”,需要“引凤还巢”。早在1998年,金堂县便在竹篙镇成立返乡农民工创业园。近年,该县出台激励农业科技人员创业创新实施办法,设立50亿元现代农业发展基金,从人才引进、载体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投入创业创新资金2.6亿元,建成农村“双创”产业园区105个,领办新型经营组织1904家。

灵芝和黑木耳搭配栽培、引进智能节灌肥水一体化设施、3年选育柑橘和柠檬新品种11个……提升科技含量,才能提升农业“双创”质量,金堂县与中国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建成省级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山羊原种场等科技创新载体23个,建成农科院食用菌成果示范基地、柑橘母本园等成果转化载体36个,共计获得国家授权的农业“双创”专利300余项,形成以科技人员、大学生等为主体的农业“双创”技术力量。

站在离县城不远的龚家山山顶,3000多亩的油橄榄产业园一览无余。该产业园以油橄榄科技研发、种植加工、品牌运营为主导,形成了融合乡村旅游的大型农业综合项目,近3年累计提供临时性务工岗位2.5万个。截至去年底,金堂县各类农业“双创”基地带动转移就业30余万人,每年新增转移8000人以上,占县内转移就业总数的50%以上。

走进金堂县四川寻农集电商公司,“寻农集·远山结亲”电商平台上,每家农户的生产信息触手可查,由此建立的生态农产品溯源体系,让当地数万农户足不出村就能售出生态农产品。为扶持电商创业,金堂县设立电商扶持基金,仅该县福兴镇便扶持发展农村电商12家,其中峰上科技公司开设的石斛网店,农产品年销售收入达800余万元。该县以具有技术资金实力的返乡民工为主体,培育电商企业,建成4条电商创业街,将“双创”向网络延伸。

深耕“双创”领域,服务农村发展。截至去年底,金堂县建有农业“双创”基地1453个、一村一品创业创新村66个,创办各类农业实体近8000家,拉动GDP增长1.3个百分点。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6日 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