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江西全力推动生态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来源:央广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0-17 20:35:29
摘要: 2017年10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正式下发。一年来,江西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国家大考”意识,加快推进试验区建设,取得成效。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7年10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正式下发。一年来,江西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国家大考”意识,加快推进试验区建设,取得成效。

地处赣南地区的寻乌县是珠江水系主要干流东江的发源地,是江西南部重要的生态屏障。由于过去稀土开采对环境影响很大,当地欠下了许多生态账。如何弥补这些损失,寻乌县创新思路,开展沟路林渠、湿地、林地等工程设计,将“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治理理念贯穿整个工程,将昔日的废弃矿山变成绿水青山。

寻乌县山水林田湖办干部刘小凡:通过采取坡面种草和松树,平地种油茶、果树等经济作物的方式,进行综合治理,既恢复生态,又实现经济效益,今年寻乌全县22平方公里的废弃稀土矿区将全面完成复绿。 

今年江西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到年底要构建由各级党政领导担任林长,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林长制管理体系,实现“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在九江市武宁县长水村,生态护林员卢世奇每次去山里巡护需要走上2个多小时,他说,这两年这里的树更密了,山更绿了。

卢世奇:我们管森林防火,乱砍乱伐,还有古树名木保护,野生动物保护,防火的时候一天要跑2趟。 

环境的改善也给长水村村民带来了生活上的变化。58岁的孙功娇家有700亩的林地,从来没有砍过,由于全村生态保护的好,她家经营的农家客栈生意火爆。

孙功娇:因为我们这里环境生态都保护的跟原始森林一样,所以游客多,来过一次就想来第二次。 

探索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与治理制度体系是江西省有序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的一项重点工作。除此以外,江西还从规划、立法、政策、考核追责等多方面下功夫,确保巩固和提升环境优势,提升生态文明治理水平。

江西省生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刘兵:重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深化生态制度改革创新,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确保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