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浙江莫干山民宿经济带动乡村旅游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0-17 20:35:13
摘要:

莫干山民宿经济带动乡村旅游快速崛起拉动县域经济转型

青山妩媚万里筑居


中国环境报记者张春燕

地处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境内的莫干山,名扬天下,为我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然而,在很多现代人眼中,吸引他们纷至沓来的是这里的民宿。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这里每晚1000多元的房间供不应求,四五千元一晚的民宿也火爆异常。

为什么莫干山民宿能让无数人心向往之,拥有令人艳羡、高居不下的人气?记者近日实地走访了当地若干民宿,寻找答案。

民宿经济带动乡村旅游产业

后坞村位于莫干山南麓,是浙江省全面小康示范村。村中潺潺小溪、古木参天与鸡犬相闻。从山腰上往下看,整座村庄就像一座小岛,在绿色竹海的波浪中起伏。

由于位置极佳,距离莫干山风景区不过半小时左右车程,大大小小的民宿林立栉比地建起来,几乎三步一小家,五步一大宅。民宿重休闲,常见家家户户都带一个小院,院中散落几张竹桌、几把藤椅,摆设茶具,可品茗谈天,消磨时光。

到了预定的民宿,一栋3层小楼。老板娘出来迎接,笑语盈盈。她告诉记者,后坞村,真正是依山而兴。“我们这离景区近,好多民宿看到了区位优势,纷纷投资在这里修建民宿。”老板娘说。

老板娘是后坞村本地人,她的民宿兴建在娘家的地皮上,象征性地付了租金,又投入200万元完成了3层小楼的修建和装修。3层楼一共18间房,旺季一间不剩。最贵的房间是亲子房,淡季住宿费500元一天,旺季不定上浮。200万元的投入短短几年时间就收回了成本。

老板娘说:“我已经连续3年没有在自家过年了,忙得不可开交。”言语中透露着一丝自豪。

而就在这家民宿不远处,一家新的民宿正在修建中,叮叮当当的凿石声不觉入耳。

后坞村的兴盛是德清旅游兴旺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7年德清县以民宿经济为龙头的乡村旅游业接待游客658.3万人次,同比增长17.9%,实现直接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增幅达36.7%。2018年春节期间,共计17.83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来到莫干山旅游,其中民宿接待游客5.46万人次,实现直接营业收入6100万元。

因为生意好,老板娘请了附近的村民、一位50岁左右的王姓大姐来帮忙。王大姐每天7点半上班、晚上6点下班,主要工作是为住宿客人做饭和打扫房间。2006年前,王大姐和其他人一样,选择到更远的城市里去打工。“那会,村民靠山吃山,围绕毛竹、茶叶与果园做点农事,挣钱很辛苦。”乡村留不住人,再好的山水也体现不出价值。

2007年后,随着莫干山民宿的兴起,王大姐发现:除了自家的农事以外,还可以到民宿打工。于是她就成了典型的“斜杠”村民,拿两份收入,日子过得自在。

“你住的民宿,用的都是山泉水,就连洗脸水都能直接饮用。我们农村人喝惯了泉水,总觉得城里的自来水有股怪味。”王大姐不好意思地说。

“水从哪里来?”记者问。

“有山、有林,就有水。”王大姐指着建筑物后面满眼的青翠说,“这些竹林涵养水源,厉害得很。要是砍断一棵竹子,里面能盛着一管水。”

“微民宿”精品模式方兴未艾

不知不觉,汪骄阳来到莫干山已有半年。她服务于国内一家知名的精品民宿品牌企业,这家企业在南京、苏州、昆山、云南都建有多家特色精品民宿。由于莫干山多姿的风光,早在5年前,公司就买下了一块地皮,投资过亿建造了精品民宿。

目前,这家公司正推出“微民宿”的新概念。所谓“微民宿”,是民宿发展的一种新形势。“很多来住宿的客人问,既然住一晚要一两千,他们能不能长租下来,一次性租几十年?既可以自住,也可以投资。公司经过测算,认为可行,于是推出了这种个人可投资一间民宿的项目。”

记者随她去看现房。只见规划有序的独栋民宿与农田和竹林相得益彰,阳光透过院内的香樟树,在青砖黛瓦上投下朵朵光斑,路边有青苔,一个蚱蜢猛地跃起,又消失在草林中。

窗前花木满,苑外小径芳。

汪骄阳介绍说:“我们的设计多为面积40~70平方米的小户型,每户都有院子或露台。”推门而入,能看到不加修饰的混凝土屋顶、自然的原木地板,并无繁杂的墙面装饰,稍微比住家更高的层高。一切以尊重自然、尊重当地文化出发。这里的每间房,都围绕“去装饰化”和“在地文化”的理念而设计。

民宿设计独具匠心。由于地处莫干山余脉,民宿依山势走向呈坐西北朝东南的方向,大面积的落地窗,便于最大可能地采光。不管是艳阳高照还是繁星点缀,落地窗总让人和自然贴得更近。

“我们最便宜的一间民宿68万元,最贵的大约100多万元,租期为40年。”汪骄阳说。另外,这里还能赠予业主1~3分田地,种上喜欢的瓜果蔬菜,等待收获。也可以委托公司统一管理田地,方式灵活。“微民宿”的项目仅推出两天,就已售出了4套。做一个田园乡绅,换一种乡村生活,成为城市人心中不再遥远的梦。

探索乡村振兴的范式

随着莫干山民宿的发展日益成熟,现今的莫干山民宿渐渐从“2.0版”过渡到“3.0版”。2.0版的民宿脱胎于原始的农家乐形式,大约在2013年前后,设计师在农家旧房改造的基础上,更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设计风格也更具潮流。而现在,当民宿竞争更加激烈时,团队操作、偏酒店化管理的“3.0版”发展模式将在服务质量、管理上更胜一筹。

资料显示,莫干山民宿经济的快速崛起,同步带动了当地金融、餐饮、建筑装修和农产品等领域,拉动了县域经济转型,旅游产业成为当地当之无愧的支柱型产业。

2012年,莫干山被《纽约时报》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45个地方”之一。如果说青山绿水是它的外在,那么厚重的文化底蕴又书写了它的内核精神。

鸦片战争后,因清政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美、英、德、法、俄等外国势力染指莫干山,纷纷在山上建别墅、筑教堂。山中也留下了200多幢风格迥异的别墅。其中,有毛泽东下榻的皇后饭店、蒋介石携宋美龄度蜜月的武陵村、周恩来与蒋介石进行国共和谈的白云山馆、资本家杜月笙和张啸林的别墅……

有了历史的加持、名人的足迹,莫干山多了一丝韵味,蕴含某种风情,乡村旅游应运而生,随之又催生了民宿热潮。由于区位优势,莫干山每天迎接着来自上海、杭州、南京等地的客人,抚慰着城市人干涸的心灵。而尤为幸运的是,莫干山保留完好的原始乡野风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的巨大推动力,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而今,即便莫干山上一处荒废的农房,30年100万元的出租价格也能让买家踏破铁鞋。有资料显示,由民宿带动的出租农房和流转土地等方式,让沉睡的乡村资产成为现实资本。莫干山一带仅60多家洋家乐,就能带动周边农民房屋出租收入、流转土地收入等超过1.83亿元。

这就是乡村振兴的力量。莫干山,完美地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神指向。它不仅让乡愁变为现实,也为美丽乡村建设找到了最佳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