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让生态文明融入地域文化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0-17 20:35:13
摘要:

经济日报讯:深秋的江西赣州市崇义县,金黄的桂花挂满枝头,翠绿的竹子郁郁葱葱,各样的花儿点缀其间,一座森林家园犹如美丽画卷。自2017年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崇义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环境一流,林竹花色并茂,文明开放包容”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5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49平方米,道路绿化率达95.5%,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8.3%。

崇义倡导“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大力做好山水城林相融、城乡生态一体、人文景观和谐、生态经济共赢有机融合的文章。坚持森林城市与森林乡村、美丽乡村同步建设,先后投入4.89亿元对迎宾大道、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等重要通道、休闲空间进行美化、彩化、珍贵化提升改造;新建铅厂义安里、龙勾良田等特色乡村田园生态旅游村庄,新增森林乡镇2个、森林村庄18个、生态文化村3个、特色村庄6个。

崇义县编制的《县级森林经营规划(2016—2050年)》于2018年4月通过国家级专家论证评审,成为全国第一个县级森林经营规划编制范本,并在全国范围推广。县里大力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建成20万亩以杉、松、阔、竹等9种多功能森林经营类型样板示范林,辐射带动全县森林科学经营,全县活立木蓄积量增长到1609万立方米,活立竹增长到约1亿根,乔木林分亩平蓄积量增长到8.3立方米/亩,真正实现了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的目标。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根本目的,在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提升大家的幸福感。”崇义县委书记许斌说。为此,崇义县依托山区资源优势,秉持“生态资源资产化、生态资产资本化、生态资本产业化”思路,以产业“绿色化”为突破口,做大绿色增量,改造提升油茶面积636公顷,建设刺葡萄、南酸枣、脐橙基地387.7公顷,培育竹产业基地1483.81公顷,发展林下经济面积2824.92公顷,实现林业总产值43.31亿元。

同时,崇义注重将浓郁独特的阳明文化、竹文化、梯田文化融入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过程,开展了阳明文化旅游节、万人徒步节、国际湿地日、爱鸟周、全民义务植树、树木认建认养等活动,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传播生态文化和生态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公众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支持率和满意度达95%以上。(记者刘兴李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