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慢城小镇”投资3亿闲置2年,说“守住寂寞”太轻飘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0-18 15:22:55
摘要: 自从2016年下半年完工后,这里的建筑全都闲置。当地管委会负责人承认,招商过程是有些曲折,因为定位是做“高端”,但他同时表示,“有时候,要守得住寂寞。”

有必要对整个决策过程的合理性进行重新评估,若存在决策失误,该追责的要追责。

据媒体报道,南京市高淳区桠溪镇“慢城小镇”是政府近年来重点打造的一处商业综合体项目。总投资超3亿元,建筑面积约十万平方米,共有建筑约50栋。自从2016年下半年完工后,这里的建筑全都闲置。当地管委会负责人承认,招商过程是有些曲折,因为定位是做“高端”,但他同时表示,“有时候,要守得住寂寞。”

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那寂寞,是一团浓得化不开的情绪,氤氲久了,也是一种不无美好的人生况味。可这个慢城小镇呢?从2016年建成到现在,已经空置了两年,还要“守”多久?

且不说建筑闲置本身就意味着巨大的资源浪费,在这个过程中,机会成本的丧失也绝不是一个小数目。这可是南京的近邻,占用200多亩地,搞起这样一个庞大的建筑群,却多年“赋闲”,未免也太沉得住气了。

据了解,现场有些建筑的窗户玻璃已经破碎、有些窨井盖已经成排地严重损坏,有建筑背街面外墙已经脏污,整座“小镇”呈现一种异样的宁静,这让人怀疑“慢城”有变成“死城”之势。

而慢城再舒缓,也不能无视社会公众的质疑。

首先,“慢城小镇”招商或许确需时日,而无法一蹴而就,可这不等于一直上演“空城计”。听任耗资3亿的公共项目闲置多时,非但不着急,反而扯出“守得住寂寞”这样的说辞,难免给人以文过饰非找借口之嫌,也是在撩拨民众的情绪。

很多网友不免因此质疑,这样的冷漠和镇定,就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崽卖爷田不心疼”。招商不利,可以继续招商;对接困难,更要抓紧一切机会扩大宣传,以对接市场,尽快让“死城”活起来。一味“高冷”,让房子继续空置下去,那也是公共损失。

其次,“慢城小镇”受到冷遇,或许也以昂贵的代价验证了之前规划决策的粗疏。项目上马之前缺乏充分论证,也没有切实考虑市场与周边环境的关系,更没有设计销售预案,而如今无人问津的境地似乎也与当时的匆匆上马形成了呼应。

值得一说的是,该项目属于“未批先建”,这本就是在打法律法规的擦边球。当地管委会的说法是“边批边建”,理由则是,“如果手续全都弄好了再来建的话,会对项目的发展、招商的步骤有一定的延缓”。也就是说,“未批先建”是为了招商,而建好两年了,招商也没有一点进展,不知道,这样转着圈咬自己尾巴的游戏,能瞒得过谁?

寂寞的“慢城”何去何从?当下除了继续加大招商力度,让小镇充实起来,还有必要对整个决策过程的合理性进行重新评估,若存在决策失误,该追责的要追责,以避免“慢城小镇”撂荒式问题再上演。

□胡印斌(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