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舟山积极探索“非遗+特色小镇”的新途径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0-18 15:22:49
摘要: 据了解,自2015年舟山创建省级特色小镇工作以来,共有朱家尖禅意小镇、定海远洋渔业小镇、普陀沈家门渔港小镇等3个小镇进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嵊泗十里金滩小镇进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省级特色小镇沈家门渔港借非遗光芒丰富渔港小镇的独特渔文化韵味;定海远洋渔业小镇依托西码头渔港百年开埠历程和浓厚的“渔文化”基因,打造浙江富有浓郁海岛渔文化气息的特色小镇;朱家尖禅意小镇依托普陀山深厚的观音文化和朱家尖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重点发展四大区块特色景点。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非遗保护融入特色小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了解到,舟山正积极探索“非遗+特色小镇”发展新途径,非遗融入正成为特色小镇发展的助推剂。

据了解,自2015年舟山创建省级特色小镇工作以来,共有朱家尖禅意小镇、定海远洋渔业小镇、普陀沈家门渔港小镇等3个小镇进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嵊泗十里金滩小镇进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2016年舟山开始创建市级特色小镇工作,目前共有展茅海创小镇、东港海尚小镇、桃花侠岛小镇、东沙汽船配工业小镇等9个市级小镇,其中列入创建名单的6个,列入培育名单的3个。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文化是改善特色小镇的产业结构的“助推器”,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注入文化元素,有利于挖掘特色小镇文化资源、传承文化遗产,实现特色小镇文化功能“聚而合”、文化形态“精而美”、文化产业“特而强”、文化机制“活而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