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国家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的厦门经验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0-19 11:29:22
摘要: 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是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基础之一,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举措,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是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基础之一,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举措,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作为生态文明试验区试点地区,厦门市积极打造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的“沿海样板”,按照“对标国际、大胆创新、突出特色、加快推进”的要求,先行先试、勇于创新,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在近两年的时间内取得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建立生态系统价值基础理论框架

确定了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原则。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是一项世界性的科学难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生态系统服务的类型繁多、属性特征差异巨大,造成学术界对生态系统价值相关概念内涵认识不统一,由此形成的指标体系与核算科目存在较大差别。为了能够实现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结果可重复、可比较、可复制的业务化核算目标,提出了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原则,包括人类收益原则、生物生产原则、保护成效原则、实际发生原则、实物度量原则、数据可获原则、持续更新原则和非危害性原则。这些核算原则为同类地区、同类生态系统建立统一、规范的核算科目提供了标尺,并且可以灵敏体现出人类保护、恢复或破坏活动对生态系统价值的影响,奠定了生态系统价值业务化核算的理论基础。

建立了具有厦门特色的指标体系。在系统总结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经济学(TEEB)研究、环境经济核算体系试验性生态系统核算(SEEA-EEA)等国内外相关研究前沿的基础上,依据核算原则建立了具有厦门特色的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指标体系。其中,陆地生态系统包括6个功能类别、12个一级指标和19个二级指标。海洋生态系统包括4个功能类别;4个一级指标和6个二级指标。这一指标体系厘清了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框架,固定了核算参量,基本实现了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的可推广。

形成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技术体系

以监测数据为根本。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应以客观精确核算为根本出发点,以应用于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指导地方生态环境建设为最终目标,并非核算结果越高越好。厦门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以各行业部门常规业务监测数据、资源清查数据和科研实测数据为主要数据源,补充开展野外监测和问卷调查,建立了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关键数据集,保证了核算结果的客观精确性,也为实现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结果可重复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设定核算基准。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并不是随时随地发生的,而是在某些前提条件满足后才能得以实现,例如生态系统的降温服务在寒冷冬天时并不需要。还有一些生态系统服务在没有生物生产过程参与情况下也会发生,在核算这项生态系统服务时需扣除没有生物生产过程参与的那部分数值。生态系统服务基准是指生态系统服务发生的前提条件或其实物量核算的参考阈值。厦门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按照实际发生性原则设定了核算基准,其优先采用国家或行业标准,并借鉴相关研究管理经验。

改进核算方法。生态系统价值量核算必须以精确客观测量、估算的实物量为基础,这是价值量核算的前提。厦门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遵循实际发生性原则对核算方法进行了改进。例如生态系统的休憩服务除核算其提供给外地游客旅游观光服务外,还将为本地居民提供的日常休憩服务纳入核算范围。

加强生态系统价值业务核算能力建设

建立统计核算方法。将生态系统价值纳入国民经济统计核算体系的前提是使同一区域的核算结果可以重复,使不同区域的核算结果可以比较,使核算技术体系可以在不同地区推广移植。由于依靠模型手段开展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的可重复、可比较、可复制性较差,因此,借鉴GDP的核算经验和做法,在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结果的基础上,又构建了依托行业部门监测调查数据的统计核算方法。这一方法固定了模型结构、参数和常量,并设计了一套统计报表,明确了数据来源和统计处理方法,基本实现了生态系统价值的业务化核算目标,并发布了《厦门市生态系统生产价值核算技术导则》。

设计并编制统计年鉴。设计并编制了《厦门市生态系统价值统计年鉴》(草案),包括生态资源家底、生态系统价值、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投入等,其是对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成果的集成表达,也是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有机补充。

积极探索厦门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成果应用

构建绿色发展绩效指数。厦门市积极推动将生态系统价值理论研究转化为实践成果,构建了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反映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和主体功能区差异的绿色发展绩效指数,用于厦门市绿色发展绩效考核评价。这一指数包括绿色环境、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和绿色治理4个领域,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了社会经济建设的各个方面。其以主体功能区差异分类评价有利于在全国层面的推广。

建立定期发布制度。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夯实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成果,出台《厦门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及结果运用办法》,确定了生态系统价值业务统计核算流程和结果发布程序,明确了部门职责和任务分工,每年将以《厦门市生态系统价值统计公报》的形式发布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结果和绿色发展绩效考核结果。

继续探索“两山”理论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绿色发展绩效考核结果显示,2015年厦门市绿色发展绩效指数位列福建省第一名,实现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高质量高水平转化。厦门市将深入挖掘生态系统价值和生态产品价值的关系,继续探索“两山”理论实现路径,持续推动生态系统价值向生态产品价值的转化。

作者单位:张林波,厦门市环境保护局;高艳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