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邯郸探索产业绿色发展 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带动

来源:中国环境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0-25 09:01:59
摘要: “作为资源型城市、老工业基地,河北省邯郸市近年来坚持绿色发展、产业转型、区域协同与共建共享,坚决跳出‘资源陷阱’,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中国环境报记者崔煜晨“作为资源型城市、老工业基地,河北省邯郸市近年来坚持绿色发展、产业转型、区域协同与共建共享,坚决跳出‘资源陷阱’,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邯郸市市长王立彤在近日召开的2018(首届)邯郸绿色发展论坛上表示。

据了解,邯郸市正在探索产业绿色发展,推动重化工业城市绿色转型。在绿色农业与乡村振兴方面,邯郸市注重绿色农业的带动和引领。

其中,当地的五得利面粉集团正在通过绿色制造等方式节能降耗,同时推动上游供应链绿色转型。公司总裁丹志国介绍说,一方面,公司加强对供应商的引导,比如减少白袋包装用量,增加更加环保和安全的半透明包装袋用量等;另一方面,开展绿色有机面粉产品开发与推广,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化等工作。

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指出,绿色环保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是全球趋势、社会责任、法律要求和自身需要。因此,在绿色制造与工业绿色发展方面,邯郸市以龙头企业为抓手,深入推进工业绿色化进程。

裕华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华介绍说,公司致力于打造千万吨级智慧绿色钢铁企业,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高质量发展方面持续发力,先后投入28.75亿元环保资金,引进先进节能减排技术装备,不断优化能源链、供应链、产品线结构,逐步形成“装备工艺绿色化、制造过程绿色化、产品应用绿色化”的发展格局。

河北新金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扬则描绘了新时代钢铁企业的绿色发展路线图,以绿色智慧为根本,在实际工作中加大绿色智能投资力度,由“制造”向“智造”升级,进行绿色探索,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能源与废弃物的处理消纳、回收再利用的能力,形成“绿色循环经济圈”和完整的二次循环产业链。此外,公司还在创精品和新品研发上进行了绿色升级。

另据了解,本次论坛由邯郸绿色发展研究院与E20环境平台联合主办,论坛为当地政府、企业与专家、环保企业间搭建了交流研讨、要素对接、合作分享、互促共赢的活动平台。此外,论坛现场还进行了邯郸绿色发展招商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现场共有6个项目进行了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