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宣城市:山水画卷徐徐铺展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0-28 23:44:08
摘要: 经过两年多坚持不懈的努力,宣城市已基本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验收标准,全市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县域生态】宣城市:山水画卷徐徐铺展

龙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青山秀水展画卷,全域旅游景正浓。

近年来,宣城市紧紧围绕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旅游业改革创新,按照“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区”的战略定位和“两年起好步、四年见成效、七年展新貌”的推进要求,着重突出文房四宝、生态休闲主题,推进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人文旅游等深度开发,力争建设成为面向长三角地区文化生态旅游休闲基地和苏浙皖交汇区域中心城市。

如今,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的“一池春水”正迸发无穷活力,一幅多姿多彩的山水画卷正徐徐铺展。

多措并举多点发力

自2016年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宣城市紧紧围绕“山水诗乡、多彩宣城”的全域旅游形象定位,先后组织实施创建推进年和决战年活动,不断完善全域旅游体制机制,不断加强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将旅游业培育成重要支柱产业。

经过两年多坚持不懈的努力,宣城市已基本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验收标准,全市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创建工作开展两年多以来,宣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成立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将旅游业培育成为重要支柱产业的若干政策意见》,结合全市旅游业发展现状和转型升级的需要,从机构设置、财税支持、用地保障、创建奖励、人才支撑等各方面明确了一系列针对性强、行业认可度高的扶持政策。

为实现创成目标,宣城市把2018年作为创建工作决战年,印发了《宣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决战年实施方案》,明确105项创建工作任务,实施机制创新、设施建设、品质提升、品牌推广、环境优化、依法治旅六大工程建设。

整合资源树立品牌

近两年来,皖南川藏线的持续火爆,为宣城的文化旅游发展重磅加码。

为紧抓皖南川藏线旅游资源保护开发建设,今年以来,宣城市旅游部门动作频频:编制《宣城市皖南“川藏线”旅游度假区概念性总体规划》,印发《皖南“川藏线”旅游资源保护开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根据《计划》,三年内宣城市计划实施项目75个,总投资66.5亿元,着力从交通建设、配套服务、旅游项目、环境治理、品牌推广等方面,全面加速皖南“川藏线”建设开发。

全速开发,成效显著。仅今年以来,皖南“川藏线”沿线新增旅游公厕37座、停车场33个、观景平台19个、公路交通标识标牌331块、驴友驿站7个、沿线居民改水改厕1762户,新增一批自驾游营地和最佳摄影点,新增农家乐床位2000张,餐位17000个。

沿线的宣州区亲心谷文化旅游综合体、宁国真也天境旅游度假区、泾县源·森林农业生态村、旌德川堂百亩园民宿度假旅游区等精品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加快速度提升品质

宣城市以“六年并进,六城同创”为抓手,积极推进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自2014年起,宣城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文化旅游发展提升年”活动,每年确定一批重点旅游项目,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时间节点。

2018年,宣城市全力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提升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景区品质、实施旅游宣传营销、提升智慧旅游、推动旅游商品开发、强化市场监管。截至目前,安徽省旅游项目库中,宣城市在库项目2018年已完成投资133亿元。

全面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印发《宣城市旅游景区品质提升工作方案》,建立2018年全市景区品质提升项目库,全市共计146个景区提升项目,计划投资14.34亿元。制定了《景区品质提升检查复核及培训工作方案》,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56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开展旅全面暗访检查,对品质不达标的景区按规定严肃处理,推进旅游产业从高速旅游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转变。

健全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推出虚拟旅游年卡,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并结合动态二维码技术,实现刷脸入园,推进“一部手机游宣城”。开通“旅游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和掌上“旅游厕所导航服务”系统,为游客提供更加人性化服务。建立“融媒体中心”,建立融媒体发布机制,实施旅游目的地全媒体营销,提供全方位的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大力推进皖南川藏线、全市3A级景区视频监控及wifi全覆盖,建立全市旅游景区视频监控信号联络员队伍。智慧旅游iTV建设和智慧乡镇iTV加快建设。

严抓旅游市场日常监管。组织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加大对暑期、研学等旅游市场的整治力度。加强对旅游安全的综合监管,着重抓好旅游过程中的用餐、住宿、交通、游览等重点环节安全,确保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个个突破全面发展

实施旅游精品景区提升行动。制定印发《宣城市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推进方案》,加快推动大云岭、敬亭山、查济、太极洞、青龙湾5A级旅游景区创建培育工作。

实施旅游精品线路建设行动。设计制作宣传折页、画册,编制《2018皖南“川藏线”自驾指南》和《2018宣城全域旅游指南》。

实施旅游新业态培育行动。大力开展行业创建,宣城市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及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入选长三角区域旅游系统党性教育基地。宣州区甜蜜小镇、宁国市畲族风情旅游小镇、广德县四合康养旅游小镇被纳入全省第二批“旅游小镇”创建单位。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制定《宣城市2018年度旅游扶贫工作方案》,持续推进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工程建设,着力改善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发展环境。

实施旅游商品开发行动。制定2018年旅游商品工作考核细则,组织企业参加中国(义乌)国际旅游商品展销会、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大赛等各类旅游商品展销会、旅游商品大赛。

实施旅游领军企业培育行动。积极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对渠道支持旅游企业融资。成立了宣城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国市青龙湾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等亿元以上企业,承担重大文旅项目的策划、设计与投资、建设,重要文旅项目的招商引资与合作运营,重点文旅产品的开发推广与市场营销。综合运用各类支持政策,促进旅游企业发展。积极利用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全方位宣传融资政策。

未来,宣城市将按照《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全面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景区品质提升,强化品牌营销推广,抓好旅游市场安全监管,力争在加快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征程中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