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为水处理系统安上智慧之眼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0-30 11:44:43
摘要: 启盘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盘科技”)是Pyxis在中国的全资公司,负责在中国业务发展和面向全球的技术产品开发。

Pyxis于2012年在美国创立,是全球知名的水质分析和智能化加药系统的高科技企业,在荧光分析、电化学分析等水质监测技术领域拥有尖端的专利技术。公司核心成员来自世界各地优秀的水处理公司和分析仪器公司,具有丰富的工业水处理的行业经验。启盘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盘科技”)是Pyxis在中国的全资公司,负责在中国业务发展和面向全球的技术产品开发。

环保行业是个相对传统的领域,技术路线在近十年甚至几十年内都并没有什么重大的变化。相比之下,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经济领域内却是高歌猛进,常给人“一日千里”的感觉。启盘科技却相信,在环保领域内,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一样能起到革命性的推动作用,并且将此定义为企业长期发展的契机和方向,而水质监测技术就是环保领域的智慧之眼。

擦亮水质传感器的眼睛

不同于商业互联网,环保大数据在不同领域的应用情况完全不同。首先面临的就是数据来源的挑战,急迫地需要高质量的水质传感器提供稳定可靠的数据,就是需要水处理系统耳聪目明。这看似简单的要求,在水处理领域却是个大难题。因为工作环境恶劣,很多仪表工作很短时间就发生了污染、漂移、损坏的现象,再加上维护不到位,仪器往往就变成了摆设。这就好比是智慧的双眼被灰尘迷蒙,没有了可信的数据,就更不用说基于数据进行有效的智能了。

启盘科技首先就在水质传感器领域下苦功,开拓了耐污染、自清洁、自我感知这三大技术路线,改变了水质传感器娇贵而难伺候的坏脾气,可应用在冷却循环水、自来水、水源地、市政污水、工业污水等不同的场景下。凭借这一突破,启盘科技的在线水质分析设备的免维护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已经达到6~12个月,让水质监测的智慧之眼时刻雪亮,为大数据时代发力奠定了基础。

水处理大数据推动环保智能化

公司的大数据平台“云踪云”,已经积累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超过10亿条数据,并通过大数据的实时监测为现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今年春节前,国内某化工厂的水质监测显示水质ORP参数从300mV变化为-200mV,十分反常。现场排除仪表故障可能后,怀疑有工艺侧泄漏,系统发出了报警并通知用户。此时,用户还没有发现异常,进行各工艺段自查也没有发现泄漏。两天后,循环水严重发浑,产生大量的蛋白状产物,黏附在池壁,造成填料堵塞、流量下降,凉水塔承重增加,支架弯曲,严重威胁生产安全。现场通过隔离漏点和大量排水转换,用户更换全部填料,加固凉水塔支架,重大安全事故得以避免。

为了能让更多的水处理企业快速跨入大数据的门槛,启盘科技改变传统的卖软件的商业模式,而是采用数据服务全外包的模式。用户采用水质监测系统时,数据自动上线,授权用户通过微信即可实时查看。为了进一步降低用户数据上云的门槛,启盘科技还专业开发了智能4G网关。只要做些简单的配置,就可以把已经在运行的水质监控系统的数据拉到云端,获得全方位的监测与报警的服务。

荧光检测推动无磷药剂应用

启盘科技成立不到六年时间,却已经在美国工业水处理领域引发了一场行业震动。冷却循环水的处理一直不太为人关注,但它却消耗了工业用水约70%的新鲜水量,约占整个人类活动耗水量的28%。过去在冷却循环水处理中,主要通过监测磷的浓度来控制缓释阻垢剂投加。随着对环境磷排放管控日趋严格,无磷药剂受到重视,但一直受限于无方便可靠的监测方法和设备,无法得到长足发展。

2013年启盘科技在北美市场推出了在线式荧光示踪分析仪,一举突破了以上技术障碍,得到多家重量级水处理企业的应用。该分析仪在短短4年中形成规模,超过5000套系统运行在全球38个国家,撬动超过10亿美金的水处理业务。由于面对这一新技术的态度不同,有些企业突飞猛进,有些却碌碌无为,这彻底改变了美国前十大水处理企业的排名次序。

创新是启盘科技的DNA

启盘科技每年都有数款拳头产品发布,对技术和应用产生了重大的推动。2013年,公司在只有五名员工的条件下开发的第一款产品SP-900便携式水质分析仪,集成了荧光、比色、浊度三大水质分析的技术,可分析超过50种水质指标。有了这样的工具,就不用再送样到实验室进行水质分析,而是可以在现场即可快速诊断,采取行动,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工作效率成倍提高。

该产品有一系列创新点,至今还保持着便携式分析仪光学通道数最高的世界纪录。2016年,一家美国老牌水质分析企业才推出了类似的概念产品,但仿制的产品的技术指标还落后SP-900一个数量级。被一流的国际企业跟随,是启盘科技创新成功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