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成立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0-31 13:38:40
摘要: 当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仪式在四川成都举行,标志着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10月29日拍摄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仪式现场。当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仪式在四川成都举行,标志着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新华社记者薛玉斌摄

新华社成都10月29日电(记者张海磊、余里)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仪式29日在四川成都举行,标志着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据介绍,大熊猫国家公园是由国家批准设立并主导管理,边界清晰,以保护大熊猫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地区域。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推进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大熊猫国家公园面积为2.7134万平方公里,分为四川省岷山片区、邛崃山——大相岭片区,陕西省秦岭片区和甘肃省白水江片区,其中四川园区占地20177平方公里,甘肃园区面积2571平方公里,陕西园区4386平方公里。

2016年12月,国家通过《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四川、陕西、甘肃三省以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为基础,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机制为突破点,强化资源监督管理为抓手,经过多方努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已编制印发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明确试点工作重点、路径、时间表和责任单位;形成《大熊猫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初稿,组织开展相关专项规划和专题研究。同时,还加大了投资力度,加强了资源保护和合作交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在揭牌仪式上指出,在大熊猫主要栖息地整合设立国家公园,对解决跨地区跨部门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加强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和重要生态系统保护意义重大;对展示我国形象、加强国际交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影响深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会同相关省份,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制定自然资源和自然生态系统监测技术指标体系,建立监测数据库和监测平台,统筹制定各类资源保护管理目标。要加强生态保护和监管力度,对国家公园内不符合保护和规划要求的各类设施、工矿企业要逐步搬离退出,严格控制人为活动增量。要尽快完成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和功能区勘界落图,修改上报《大熊猫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管控要求和具体措施,推动建立完善的保护管理、科研监测、宣传教育、特许经营、社区发展等管理制度体系。要加强舆论引导,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和国家公园建设宣传教育,形成思想共识,确保体制改革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