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博天环境副总裁丘文涛:助力制造业打造环保竞争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1-02 14:37:52
摘要: 日前,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中国智造业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核心科技引领制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靳颖姝北京报道 日前,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中国智造业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核心科技引领制造”。

博天环境(603603.SH)副总裁丘文涛在“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圆桌对话中指出,中国在高端制造业尤其是芯片等领域还是存在不少短板。近2年来,国内不少产业基金带动了很多制造企业,兴起了对集成电路等产业的投资热潮,“但集成电路、芯片产业配套的专业水处理企业屈指可数,而且大多是外商,主要是日本企业或者是一些欧美的企业。我们中国制造要转型智能制造,也需要有中国配套的环保产业服务。”丘文涛称。

据丘文涛介绍,博天环境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出发较早、积淀深厚的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2017年在上交所的主板上市。2018年,博天环境提出以“水业关联的环境产业布局”和“生态旅居的健康生活布局”为目标进行集团战略升级。

此外,博天环境还推出了开辟环保新场景的“333”实施计划。其中包括将原工业水系统与城市水环境双轮驱动战略升级为“工业强”、“水务优”和“生态美”,针对集成电路产业、雄安新区生态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翔龙计划”、“雄狮计划”和“战鹰计划”,以及在土壤及地下水修复、智慧环境业务、膜产品及服务业务的布局和拓展。

丘文涛提出,改革开放40年来,从整体而言中国制造大多数企业还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未来要向产业价值链的高端进行转型。在这个过程中,环保企业可以从原先治污主力军的角色向生产制造工艺清洁化、绿色化的助力者角色去转移,深入参与和服务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据丘文涛介绍,“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面板生产线,一天的用水量大概是12万吨,相当于一个中小城镇人口的每天用水消耗量。”丘文涛进一步解释称,作为环境企业,可以在制造企业生产线设计早期就深入合作,“把制造业的环保成本要素转变为它的环保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新动能,我觉得这是未来中国的环境企业所需要做的,能够给企业带来新的价值。”

10月30日,博天环境公布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9.20亿元,同比增长92.35%;归母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15.97%。更值得关注的是,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也高达1.43亿元,同比增长171.29%。

在财报中,博天环境表示,今年前三季营收大幅增长主要缘于公司中标项目持续增加,开工项目较多,带动收入大幅增长。此外,博天环境前三季度的现金流也有较大改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较去年同期增加4.28亿元,增幅为84.15%,主因公司执行外部EPC合同占比增长较大,本期销售回款增加以及在建转运营项目增加带来经营性现金的流入所致。10月16日,财政部公布了获得PPP项目以奖代补资金项目名单,博天环境参与的5个PPP项目上榜,专项奖励共计2700万元。

7年前,当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给公司设下一百亿的营收目标时,行业内几乎没人相信这个目标可以实现。但实际上,就在2017年,博天环境的新签合同额已经达到了92.31亿元。

在今年9月初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赵笠钧谈到博天环境未来的目标时表示,“我们给博天环境设定了三步走的目标,到2020年,营收规模达到100亿元,到2025年公司成立30周年的时候,实现营收300亿元的目标,再到2030年,我希望博天能实现营收1000亿元的目标。”

营收目标之外,在圆桌对话现场,丘文涛还向与会嘉宾总结,“作为环境企业,博天环境有一个终极目标,我们将不只给国家和社会带来绿水青山,也希望能更好地服务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国家重要产业,助力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共同创造环境新价值,带来真正意义上的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