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开发创意产品 崇左力推一批花山文化项目落地生根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1-02 14:37:52
摘要: 10月29日,崇左市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从打响花山文化品牌、打造壮族文化名城入手,推进一批花山文化项目落地生根。

随着央视《魅力中国城II》复赛广西崇左与黑龙江伊春竞演播出,崇左的山山水水、文化魅力逐一呈现。10月29日,崇左市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从打响花山文化品牌、打造壮族文化名城入手,推进一批花山文化项目落地生根。

当地最具价值、最具发展潜力的文化品牌是花山文化品牌,尤其是花山申遗成功后,花山文化享誉世界。打响花山文化品牌,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是崇左当仁不让的文化选择。

当前,崇左市大力推介花山世界文化遗产,在区内外重大活动、重要场所、重要会议、重点节目当中以图案logo等不同形式展现花山元素,不断提升花山文化知名度。

为让山水“活”起来,当地继续挖掘花山文化,讲好崇左故事。

深度研究花山文化。全面系统收集整理花山文化重要文献资料与研究成果,加大对花山文化研究成果运用。通过举办花山文化论坛、花山岩画暨骆越根祖文化研讨会、开展学术研究等一系列文化研究活动,深度探讨、挖掘提炼花山文化的价值内涵。组织文化专家采风创作,挖掘花山故事,撰写出版花山文化系列丛书。

建立花山文化阵地。依托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世界文化遗产影响力,建设民族文化特色街区,着力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推进古村寨复原改造工作,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展示等项目建设,完善花山景区服务设施,打造特色化、精品化、高端化的旅游景区,提升花山景区旅游开发水平。推动花山文化融入社会事业发展,加强城市标识制作,在广场公园、村屯社区、单位庭院、车站码头等公共区域嵌入花山文化,学校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依托左江花山岩画研究院和左江流域文化研究基地,成立花山文化创作研究中心。

弘扬传承花山文化。提倡全民参与弘扬花山文化,办好崇左花山文化节,打造文化旅游体验升级版。培育壮大骨干文化企业,打造花山文化产业园,大力开发花山文化创意产品,推动花山文化与旅游产业、科技等行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花山文化精品旅游线路。通过项目招商引资引才,组织策划有关花山文化元素的影视、演艺项目,推进一批花山文化项目落地生根。加大花山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力度,不断完善文艺创作“花山奖”评选长效机制。进一步收集花山文化材料,深入挖掘整理民族山歌和花山民间故事传说,推动天琴、花山舞、壮族歌圩等骆越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建立花山文化宣传员队伍,借助各种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推介花山文化,推进花山文化进社区、村屯、校园,增强人们对花山文化认知和自信。支持各地利用重大节庆日举办文艺演出、山歌歌会、舞龙舞狮等文化活动和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节庆活动,进一步传承发扬民族习俗和花山文化。(记者/莫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