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一场“特别”的宣传推介会带来的启示

来源:中国网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1-06 09:52:27
摘要: 秦汉新城在宝能新能源汽车工厂开工建设之初,专门设置了对接办公室,就放在厂区内。项目从开工到投产都有时间表和路线图,哪一环节受到阻滞,可以第一时间找到政府对接人,这正是践行服务型政府的生动体现。


近日,记者参加了一次“特别”的宣传推介交流会。为什么说特别?首先,不同于以往参会单位如例行公事一般介绍完各自概况就算大功告成,这次的参会者每个都带着各自的问题而来,他们有的是困惑于品牌形象树立,有的是困惑于企业发展路径的选择。其次,主办方秦汉新城管委会并没有把这次活动单纯当做一个推介会来对待,他们邀请了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等,现场回答企业困惑,为企业发展、品牌提升、行业转型升级等提出建议。


听完这次“特别”的会议,记者倒是有一番感慨。当前,一些地方热衷于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一些地方招商推介GDP至上,眉毛胡子一把抓,捡到筐里就是菜,丝毫不考虑是否与城市定位相吻合;还有些地方招商项目落地以后就不理不问,新官不理旧账,招商承诺不兑现,企业问题得不到解决。


地方政府注重城市规划建设,如同是搭骨架,依照城市定位,有选择性的招商引资如同是填充肌肉,而想让一副躯体能够更有机能、更协调的运动,这就需要城市管理者更耐心细致的梳理和打通每一个脉络和毛细血管。


作为新城建设重点项目之一,秦汉新城在宝能新能源汽车工厂开工建设之初,专门设置了对接办公室,就放在厂区内。项目从开工到投产都有时间表和路线图,哪一环节受到阻滞,可以第一时间找到政府对接人,这正是践行服务型政府的生动体现。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政府的职能定位逐渐从“管制型”过渡到“服务型”,从“全能型”发展为“有限型”,政府职能定位转变的背后,体现的是国家的飞速发展及人民需求的不断变化。“服务型政府”要求国家公职人员少一些高高在上的傲气,多一些俯下身子的地气;少一些推诿扯皮的渎职,多一些爱岗负责的敬业;少一些隔靴搔痒的形式,多一些掷地有声的实践,扎实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记者还有一个感受,秦汉新城创造这样的交流机会,既是求计于专家,也是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探索和尝试。


会上,刘家沟民俗村村长向专家请教文物保护村落如何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有房地产企业想要投资文旅类型的PPP项目,又担心投资大、见效慢,无法收回成本……专家都逐一做出解答和点评。在这一问一答中,政府的发展规划思路更清晰了,企业家的投资信心更足了。


过往的实践已充分证明,改革就要从具体问题抓起,以求实品格才能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


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的每一次改革,都立足于各领域实际问题,不断寻求破解之策。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可以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


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需要改革者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没有调查研究,就只能算是主观臆想、纸上谈兵。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改革的广度、深度以及难度前所未有,这就要求改革者要提高思想站位,以舍我其谁的精神勇挑改革重担,攻坚克难,找准改革的真问题,增强改革方案的科学性,提升改革的执行力。要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