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益阳南县多部门联合夜查非法采砂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1-15 17:13:34
摘要: 近日,湖南省益阳市南县水务、交通、海事、环保、公安等部门,在该县天星洲水域内联合查处一起涉嫌非法采砂、装砂案件,对4艘涉案采砂船只实施功能性摧毁。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黄昌华通讯员陈立志黄河海南县报道为牟取私利,无视采砂禁令,在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保育区内非法偷采。近日,湖南省益阳市南县水务、交通、海事、环保、公安等部门,在该县天星洲水域内联合查处一起涉嫌非法采砂、装砂案件,对4艘涉案采砂船只实施功能性摧毁。

天星洲位于南县厂窖镇境内,是湖南南洲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保育区。案发当日凌晨1点多,南洞庭南县管理局天星洲管理站执法人员例行巡逻,发现有4艘采砂船趁夜偷偷驶入天星洲水域进行非法采砂作业。执法人员当即驾驶巡逻艇靠近采砂船,采砂船负责人见势不妙,弃船逃跑。

执法人员依法对4艘涉嫌非法采砂船实施扣押,并向南县涉河砂场整治办公室(整治办)进行通报。整治办派专人进行蹲守看护,锁定证据,严防现场、物证被破坏或转移,并连夜启动应急机制,召集水务、交通、海事、环保、公安等部门紧急会商,通过了应急处理方案。第二天,执法人员赶往现场,拆除采砂机器设备,并对采砂船只实施功能性摧毁。共收缴柴油机6台、发电机3台、启动机1台、焊接机1台、电瓶2组以及采砂钻头、钢制管道若干。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涉河砂场清理整治工作是湖南省河长令的明令要求。”南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建中表示,今年3月,南县人民政府发布了洞庭湖南县区域全面禁采通告,加大对湿地公园水域非法采砂的打击力度,一旦发现该类行为,坚决打击,处罚到位,绝不手软。

据了解,自采砂禁令发布以来,南县已驱离采砂船6艘,功能性摧毁采砂船舶7艘,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刑事处罚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