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与文创相遇 晋江城市发展再出发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1-15 17:13:34
摘要: 从2016年的主题“文创让城市更具品质”,到2017年的主题“文创新势力·品质新生活”,再到今年的主题“文创+,美好生活再出发”,晋江举办过的5次文化产业周,就有3次以“文创”为主题。

 

【县域联播】与文创相遇晋江城市发展再出发

“晋江有礼”美食节暨伴手礼展销会人头攒动。

【县域联播】与文创相遇晋江城市发展再出发

文创作品《一纸楼情》,用牛皮卡纸制作开合式土楼模型。

 

【县域联播】与文创相遇晋江城市发展再出发

文化周上展出一款名为《木偶实体创意产品》的文创作品。

 

【县域联播】与文创相遇晋江城市发展再出发

游客在文化周活动上撑起一把油纸伞。

从2016年的主题“文创让城市更具品质”,到2017年的主题“文创新势力·品质新生活”,再到今年的主题“文创+,美好生活再出发”,晋江举办过的5次文化产业周,就有3次以“文创”为主题。文创,已然成为这座城市一张闪亮的名片。11月9日,2018晋江市文化产业周正式拉开大幕。

这场文创盛宴,吸引了海峡两岸200多家文创机构,文创+艺术、文创+体育、文创+旅游、文创+制造对接和文创+演艺娱乐五大版块,19场文创活动轮番精彩上演。通过文化产业周这一平台,越来越多好玩的文创活动从幕后走到台前为人所熟知,让晋江人再次感受“家门口的文博会”。

不仅如此,近几年来,文创在晋江还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转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文创产业已成为经济发展与城市再生的新引擎。

当晋江遇到文创,城市找到了创新发展的新动力。

文创+产业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作为“保留节目”,工业设计精品展9日在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如期开展。展出的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很多与鞋服制造、产业设备等相关,显示出设计引领、智造融合的趋势。

文创,不仅可以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转化等方面,更有四两拨千斤作用。在晋江这个制造业重镇,文创因子的注入为传统制造业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过去的几年,晋江不少制造业企业通过在文创方面的投入,从行业当中脱颖而出。文创赋能产业,在晋江尤为明显。

在晋江,文创已被视为产业创新的重要抓手,政府搭台不遗余力。目前,晋江拥有洪山文创园、创意创业创新园、五店市传统街区和包装印刷产业基地等4个政府主导的市级文创园区,以及利郎创意园、婴童文创园、海明文化城等民营文创园区,还有10余家众创空间。其中,洪山文创园相继获评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基地、泉州首批文化产业重点园区等称号,并于2017年获评省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

“三园一基地多节点”的发展格局,让晋江文化产业的集聚效应日益突显。文创人才纷至沓来。以洪山文创园为例,截至2017年底,园区累计吸引入驻各类企业、机构248家,聚集创新创业人才2300多名,拥有省百人计划人才5人,泉州市文化产业优秀人才5名,博士人才10人,外籍人才、留学归国及港澳台人员35名。企业的品牌化进程不断加快。晋江现有泉州市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0家,其中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艾派集团),福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家(艺达木雕、正扬科技、五店市传统街区)。艾派集团连续获评省文化企业十强,熊仔动漫、咭咭文化等一批文化企业越来越为人所熟知。

文化产业的集聚,也进一步推进了细分领域的发展壮大。如果把晋江的文化产业比作一棵大树,经过多年精心培育,这棵大树已然枝繁叶茂,孕育出了包括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包装印刷、工艺美术、动漫游戏等在内的十大细分产业。

有了文创的助力,晋江市文化产业也得以高质量发展。据初步测算,2017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超63亿元,同比增长14%。

文创+生活打造家门口的文博会

10日的洪山文创园人头攒动,欢声笑语不断。主题为“小鬼当家·创意成长”的晋江市学校、少年宫展演精彩亮相,吸引了数千名家长、青少年以及文创爱好者参与。40个学校带来45个项目现场集体布展,并且还有18个学校带来演出节目。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抖空竹、迎神赛会“踩街”、火鼎公婆和嗦啰嗹等传统艺术一一亮相,小朋友们稚气又灵性的表演赢得掌声阵阵。

在热闹的展演区,“小脑瓜”文创市集、“小吃货”美食街、“小巧手”科技百拼、“小戏骨”表演工坊等活动,吸引许多人互动体验。

深度参与感、良好的互动性,是这次文化产业周的突出特色。而文创让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发扬更与时俱进。

“本届文化周,我们拿出真金白银,让更多市民参与到这场文化盛宴中,让更多的人切身感受文化产业对城市品质和文化魅力的提升,培育和带动晋江文化消费市场,全力打造晋江家门口的文博会。”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惠玲说。

11日开放的晋江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晋台民俗体验馆”,则借助科技创新,让更多人更深入地领略闽南文化的韵味。这座展馆的前身名为“岁时节庆馆”,新馆在原有民俗展示的基础上,增加了VR立体视频等更具互动性的科技元素。它通过壁画、雕塑、影音视频、实物等形式,展示了除夕跳火群、端午水上捉鸭、元宵挂花灯、冬至吃冬节圆等闽南特色民俗。

恰逢迎接世中运和举办大体联足球亚洲杯的时间节点,今年的文化周还凸出“文创+体育”元素,举办了世界城市定向挑战赛、垂直马拉松、世中运形象大使选拔赛等赛事活动,以营造文创与体育运动融合发展的氛围,助力晋江打造体育城市。赛事活动报名火爆,城市定向赛吸引了全国各地1000多名选手踊跃参与,垂直马拉松有200多名跑步爱好者挑战自我。

除了体育,今年文化产业周还举办了福建文创奖入围作品展,“海纳百川·圆梦中华”中国各省(市、区)美协主席、副主席国画作品展,“紫晋案香”历代茶具精品展,“美丽中国”手绘作品展,中国书画精品秋季拍卖会,“影像晋江”电影短片展映颁奖典礼暨论坛……让群众享受艺术盛宴。

当文创遇上旅游、体育、艺术,当文创融入了人们的衣食住行游娱购,它改进的不仅是一种体验,更带来新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