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快递纸箱回收点走进百所高校

来源:北京晨报网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1-15 17:13:29
摘要: 双11之后,包裹潮袭来,大量快递垃圾该如何处理?昨天,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菜鸟绿色联盟联合主办绿色校园联合公益活动启动。

双11之后,包裹潮袭来,大量快递垃圾该如何处理?昨天,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菜鸟绿色联盟联合主办绿色校园联合公益活动启动。快递纸箱回收点走进了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近100所高校。同时,今年双11,菜鸟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启动新升级的“回箱计划”。市民通过高德地图,也可以搜索“菜鸟回箱计划”,找到附近的回收点,捐赠纸箱后,使用手机淘宝、支付宝、菜鸟裹裹的APP在菜鸟驿站扫码,就有机会获得个人蚂蚁森林绿色能量。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在中国人民大学看到,距离回收点不到50米,就是学校快递的集中存放处。志愿者不断向前来取快递的同学们宣传纸箱回收的活动。一位刚取到快递的同学,直接把快递纸箱拆开投入回收点,领到了一株小小的绿植作为鼓励。

根据此前国家邮政管理局披露的数字,2017年快递行业包装使用量达400亿件。产生的固体废物中,塑料快递袋达到80亿个,快递包装箱有40亿个。全国一年纸箱包裹需要的瓦楞纸箱原纸多达4600万吨。换算成造纸用的树木,约等于7200万棵树。

而在末端回收环节,对于快递包装回收重复利用所花费的人力、清洁等成本要远远高于包装本身。“以前,旧纸箱只能扔掉很可惜,很多都可以二次使用。现在纸箱送到共享回收台,还能领绿植,很有意义。”志愿者说。

今年双11,菜鸟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启动新升级的“回箱计划”。目前,遍布全国的5000多个绿色回收台陆续到位。其中北京有10余个回收点。菜鸟网络相关负责人昨天下午向记者表示,截止目前,全国线下回收的纸箱超过350万个。(记者刘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