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洱源建万亩湿地提升入洱海河流水质

来源:中国环境网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1-29 14:23:36
摘要: 记者日前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采访时获悉,洱源县坚持把建设和保护湿地作为推进洱海保护治理工作重中之重,全面开展洱海源头万亩湿地建设,积极探索湿地建管新模式,千方百计改善提升入洱海河流水质并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日前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采访时获悉,洱源县坚持把建设和保护湿地作为推进洱海保护治理工作重中之重,全面开展洱海源头万亩湿地建设,积极探索湿地建管新模式,千方百计改善提升入洱海河流水质并取得明显成效。

监测数据表明,2018年1-11月,洱源县弥苴河、永安江、罗时江三条主要入洱海河流主要入湖污染负荷均低于2017年同期。入湖污染物总量逐步削减,为近4年来首次实现11月份洱海全湖总体水质为Ⅱ类发挥了重要作用。

 

洱源县环保局副局长李润荣介绍,洱源县境内江河湖泊众多,有大小支流560条,为洱海提供了59%以上的地表径流水量。为确保主要入洱海河流水质不断改善提升,县委县政府以洱海源头万亩湿地建设为最有力抓手,采用退耕还湿、退塘还湿、退经营还湿等措施,在洱海流域六镇乡三条主要入洱海河流两侧、重要湖泊周围、沿湖沿江村落下游建设和恢复湿地,让村落低污染水、农田尾水进入湿地沉淀净化后再进入河道。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洱源县实施万亩湿地建设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82亿元,累计恢复退化的湿地16418亩。截至目前,洱源县湿地总面积达3607.82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43%。受保护湿地面积1592.77公顷,湿地保护率为44.15%。其中,自然湿地总面积3418.12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为46.60%。

2017年,洱源县在三条主要入洱海河流两侧、重要湖泊周边100米,凤羽河、弥茨河等河流两侧50米实施土地流转,用于建设生态隔离带和串株式多塘湿地系统。迄今,共流转土地1.3万亩,建设串株式多塘湿地810亩,截污沟100.17公里,生态种植低耗肥耗水作物近3000亩,为洱海保护建起一道坚实的截污治污防线。通过建立万亩湿地“净水器”,每年削减入洱海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近万吨。

当前,洱源县正在抓紧建设的湿地达6226亩,2018年底全县累计恢复湿地面积将达到2万亩以上。

洱源县持续稳步推进湿地生态基础设施和生态修复工程建设,采取多种措施强化湿地保护管理工作,构筑起洱海源头坚固的湿地生态系统保垒。随着湿地生态系统的结构特性和生态功能得到全面维护和改善,湿地面积不断增加,湿地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珍稀濒危物种种群得到有效恢复,全县的湿地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逐步进入良性循环。

在巩固湿地建设成果、发挥湿地应有的环境效应同时,洱源县努力解决湿地保护与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积极探索“以湿养湿”的湿地可持续利用新路子,大力发展东湖湿地海菜种植。目前,已在东湖片区发展海菜种植1500多亩,共有种植户500余户,海菜种植的产值达到1200万元以上。记者蒋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