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辽宁省出台水污染防治条例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2-03 16:11:26
摘要: 11月30日,记者从辽宁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获悉,《辽宁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即将于2019年2月1日实施。这是辽宁省环境保护的一件大事。

11月30日,记者从辽宁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获悉,《辽宁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即将于2019年2月1日实施。这是辽宁省环境保护的一件大事。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确立,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污染防治理念等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辽宁省为应对新挑战、新要求、新目标,结合实际,制定了条例。

《条例》出台也是总结提升辽宁省水污染防治工作经验,解决水污染防治现实问题的需要。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辽宁省及时出台了相关的工作方案。经过几年不懈努力,辽宁省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同时水环境保护的形势依然严峻,水污染防治的任务依然艰巨,迫切需要制定专门地方性法规,用法律手段加快解决水污染防治突出问题。

《条例》共七章五十二条,主要亮点包括:

一是建立责任明晰、考核完善的工作机制。《条例》规定辽宁省实行五级河长制,以及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

二是强化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强化了对排放重点水污染物的工业项目的监管。规定新建产生重点水污染物的工业项目应当进入符合相关规划的工业集聚区,并统筹规划、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安装自动监测设备。在农村水污染防治方面,强化了对畜禽养殖活动的监管。规定市、县政府可以在河流两侧划定一定区域禁养、限养畜禽,解决因畜禽养殖造成的水体污染问题;养殖专业户应当建设畜禽粪便污水收集贮存设施,推动综合利用。

三是细化污染防治、饮用水水源保护的相关规定。首先,细化了引导社会参与、宣传教育的规定,即政府应当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污染防治,支持相关的环保产业发展,要求学校将水环境保护知识纳入教育内容,培养学生的水环境保护意识。其次,细化了饮用水源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内的禁止行为和有关规定,提高了水源地环境保护要求的规范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第三,细化了部分法律责任条款,增强了法规的可操作性。(记者于险峰张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