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参与,让我们更懂环保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2-04 13:43:23
摘要: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是构建和完善环境治理体系的务实举措,增进了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了解,为提升公众环境意识和环境素养打开了一扇门。

核心阅读

污水处理厂是臭气熏天的吗?为什么要对电子废弃物进行管理?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是构建和完善环境治理体系的务实举措,增进了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了解,为提升公众环境意识和环境素养打开了一扇门。

“这里确实还挺整洁干净”“和想象中不一样……”早上8点半刚过,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奋斗社区的70多名党员群众来到了南京铁北污水处理厂,记者跟随他们一起参观了该厂。

参观改变偏见,提升环保意识

南京铁北污水厂办公室的讲解员通过展板介绍了污水处理厂的生产流程及污水处理的基本知识。接下来,大家在厂区内实地参观,来到厂区的生化池、二沉池等场所,一边听讲解一边观察水处理过程。

奋斗社区的张女士说,在进水口和出水口,工作人员各取了一杯1000毫升的水,还拿来自来水进行对比,“原本浑浊的污水经过一系列处理,最终变得如同自来水一样清澈透明,感觉很神奇。”

另一名参观者说,参观中基本没有闻到什么异味,改变了自己以往认为污水处理厂“臭气熏天”的偏见,对这项工作加深了理解,也提高了环保意识。

铁北污水处理厂是南京首批4家环保设施对公众开放的单位之一。“我们每个月都举办开放活动。市环保宣教中心会统一组织开放活动,我们厂也接受市民们通过电话等方式预约参观。”铁北污水处理厂副厂长钟起静坦言,由于规模和资金等所限,目前的开放活动形式和内容相对单一,但眼下正在进行提升,未来还将通过视频等多种手段进行讲解互动,在巡视线路上也更加人性化、科学化。

克服困难,细化方案,做好参观接待工作

和企业开放“生产流程”的内容不尽相同,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展示的“数据产出”过程,直接体现了环保信息公开的力度。

该站总工程师杨丽莉介绍,开放活动一般都由市环保局作风监督员、环保观察员、环保志愿者及市民代表等参加,活动内容首先是通过PPT介绍目前南京市在环境空气、水、声、辐射等领域的监测工作,随后是现场参观理化分析中心部分试验区域和自动监测站等,让公众了解通过哪些渠道可以获取准确权威的数据信息。

“这并不是一项容易的工作。”杨丽莉坦言,中心站日常工作非常繁忙,没有大企业具备的专职讲解人员,要尽可能降低开放活动对工作区域、仪器设备等的影响;另一方面,该站也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如何在现有的办公环境中提升开放效果,包括在内容设计、线路安排上,要根据不同参观对象准备不同的方案,例如,如果孩子们来参观要增加一些趣味互动环节;如果是环保组织或者相关院系的大学生调研则要体现专业性等等。

参观活动是否安全有序也是开放活动要考虑的一部分。例如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在公众开放活动参观须知中明确要求:参观人员佩挂参观证,分批到相关区域参观,有安全围栏处要留步,参观中不要大声喧哗,不得擅自操作仪器设备、触碰试验材料等。

请进来,走出去,开放互动加深理解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是指废弃的电器电子设备及其零部件,俗称电子垃圾。电子废弃物中含有大量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的有害物质,一台21英寸的CRT电视机可拆解产生含铅玻璃4.3公斤,铅为重金属;线路板1.3公斤,线路板含有铅、镍、镉、铬等;荧光粉2克,对皮肤、呼吸和血液系统都有不同程度的危害……”在南京凯燕电子有限公司的展厅,解说人员正在向前来参观的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小学部的孩子们介绍电器废弃品的危害和回收。

在拆解车间,废旧冰箱在流水线上被一步步分类拆解。孩子们兴奋地聚拢过来。“把压缩机击穿打孔,是为什么?”几个学生踊跃提问。“这是在抽取氟利昂,打孔有两个作用,一是彻底破坏压缩机,防止流入二手市场以次充好,二是方便收集废矿物油。氟利昂如果肆意释放会破坏臭氧层。”讲解员耐心地介绍:这套全自动无害化处理设备,年处置能力16万台。由于冰箱的材料比较多,在经过多道分选等工艺后,塑料、铜、铝、铁等都进行分流收集;产生的废气经过脉冲布袋除尘器收集和活性炭吸附净化后高空达标排放。

值得一提的是,开放的形式除了请进来之外还有走出去。该企业近年来深入三四十个街道、社区,以及南京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进行有关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的环保宣传讲解。

“从取得的效果来看,还是挺好的,参观的市民对电子废弃物的危害认识更深,都觉得安全处置是最重要的。”南京凯燕电子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监宋国萍告诉记者,由于拆解、处置需要成本,该公司回收废旧家电的价格有时比二手市场低一些,过去并不是许多家庭或机构的第一选择,如今通过开放互动加深理解,得到的各界支持日益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