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2-04 13:43:23
摘要: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近日实地调研、现场督导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现场督导安庆江豚保护区问题整改

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中国环境报记者潘骞安庆报道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近日实地调研、现场督导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长江江豚等濒危物种栖息地保护和恢复,坚定不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加快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

生态环境部通报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不断瘦身“水中大熊猫”生境堪忧》后,李锦斌立即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11月28日一大早,李锦斌来到位于望江县境内的武昌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察看了解情况;随后,他来到安庆西江江豚迁地保护中心,仔细了解江豚种群分布、迁地保护进展等情况。

当天下午,李锦斌从安庆海事码头乘船沿长江下行,沿途察看安庆江豚保护区总体情况。来到安庆市迎江区,李锦斌沿江堤察看城东污水处理厂入江排污口,看在线监测,问处理工艺,谈达标排放。在安庆港中心港区五里庙集装箱作业区,李锦斌考察了码头泊位整改前后对比情况。

调研期间,李锦斌主持召开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专题汇报会。他强调,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强化“两个维护”,大力实施以长江江豚等为代表的濒危生物抢救性保护行动。

李锦斌指出,要以加强江豚自然保护区建设为着力点,切实构筑长江江豚等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的保护网络。要重规划,强化科学保护,科学编制规划、分析评估、界定范围,确保江豚栖息地得到全面有效保护。要重整改,强化立行立改,制定整改清单,完善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抓好落实。要重修复,强化生境保护,深入开展江豚自然保护区专项治理行动,实施一批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要重法治,强化依法保护,清理取缔各种非法利用和破坏江豚等水生生物资源及其生态、生境的行为。要重投入,强化政策保护,强化各类要素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