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绿水青山将铭记你的青春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2-04 13:43:23
摘要: 工作五年,近10万公里执法里程,200多次生态环境执法行动,查处环境违法案件近200起,调处环境信访1505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刑事拘留涉案人数达78人,这是陈奔交出的“人生答卷”。

绿水青山将铭记你的青春

——追忆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杰出代表陈奔

中国环境报记者王玮摄‍

中国环境报记者王玮12月3日温岭报道在12月1日18时许陈奔同志因公牺牲后,记者12月3日来到了陈奔生前工作的地方——浙江省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大溪中队。

办公桌上凌乱摆放着一些正在办理的案件材料,一旁的工作笔记永远定格在了11月30日,电脑屏幕两边的即时贴还记录了一些待办事项,只是这次再也等不来他们的主人,年仅30岁的陈奔走了。

同事眼中的他

阳光、爱笑,是5年前与陈奔一同入职的同事应静瑶一直以来对他的印象。

不仅同事们喜欢跟他打交道,同事的孩子们也很喜欢他。两年前陈奔新婚的时候,孩子们录了一段视频,“祝陈奔哥哥新婚快乐”。如今,豆豆的妈妈再也不忍看到这段视频。她说,陈奔是家中的独子,白发人送黑发人,陈奔的妈妈已经两次入院了。

颜伟国,大溪中队的工作人员。他参与了12月1日和公安机关的联合执法,亲眼目睹了战友陈奔的离去。如今阴阳两隔,面对几家前来采访他的媒体,几度哽咽道:“只有力气说一次了,请大家原谅。”

在颜伟国眼里,陈奔是他永远的领导,更是个工作中的“拼命三郎”,每次都是不抓到环境违法人员绝不罢休。

据了解,大溪中队管辖大溪镇和横峰街道两个温岭工业重镇,那里有工业企业1万多家。颜伟国回忆,因为人手不够,陈队长他们加班到天亮也是经常有的。“为了早日查处这起非法倾倒固废案件,就在牺牲的前一天,11月30日,陈奔还带领我们加班到了凌晨。”

对待不认识的人,陈奔则表现出了他特别善良的一面。大溪中队副中队长方成回忆,一次执法中,一个人因为违法排放污染物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了,这个人的妻子带着孩子找过来哭诉,她的家庭全是靠她丈夫一个人挣钱。陈奔听说之后,立即掏出1000元给她。

领导眼中的他

“不是因为今天出了这样的事,我们才说他有多优秀,他早就是我们重点培养的对象了。”在温岭市“12·01”环境执法人员因公牺牲事件处置工作有关情况汇报会上,当地的领导如是说。

陈奔2013年进入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2015年3月就开始独当一面,担任大溪中队中队长;2015年~2017年,连续三年被温岭市环保局评为年度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4月,被生态环境部评为2017年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予以通报表彰。

在陈奔工作的大溪镇,镇里的领导评价他,工作不推诿,积极性高。每次镇里安排的跟环保有关的工作,他都能第一时间努力完成。

“现在我们都尽量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可陈奔为了让企业‘一次都不跑’,他宁可自己无数次地跑。”分管环保审批的温岭市环保局副局长陶海燕清楚地记得。

陈奔更是温岭市环保局局长项根法的一员“爱将”。谈及陈奔离去的那个晚上,项根法描述,环保局整栋楼都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之中,大家都一夜未眠。

项根法告诉记者,陈奔在工作岗位上一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业务能力突出,有着与他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局里其他中队查办案件时,如果人手不够找到他,他都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办。

离开时,记者看到大溪环境监察中队办公室门前工作人员去向牌一栏,陈奔仍显示的是“正在办公”,就像他的同事说的那样,仿佛他从未离去。

工作五年,近10万公里执法里程,200多次生态环境执法行动,查处环境违法案件近200起,调处环境信访1505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刑事拘留涉案人数达78人,这是陈奔交出的“人生答卷”。

大溪环境监察中队办公室门前工作人员去向牌一栏,陈奔仍显示的是“正在办公”,就像他的同事说的那样,仿佛他从未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