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天津:往昔“污染河”今朝“清水河”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2-04 13:43:17
摘要: 潺潺河水,清澈见底,卵石铺就的河堤上植被茂盛……在天津市蓟州区穿芳峪镇,缓缓流淌的时临河水,正是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结对帮扶、生态帮扶,实施“蓟州区穿芳峪镇时临河小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示范项目”的成果见证。

原标题:往昔“污染河”今朝“清水河”

潺潺河水,清澈见底,卵石铺就的河堤上植被茂盛……在天津市蓟州区穿芳峪镇,缓缓流淌的时临河水,正是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结对帮扶、生态帮扶,实施“蓟州区穿芳峪镇时临河小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示范项目”的成果见证。

帮扶困难村突出绿色发展

如不是看到项目实施前的现场勘查照片,很难想象,两年前的这段河道还充斥着各类建筑垃圾,部分河道甚至被填平成了道路,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污染河”。

“20世纪80年代之前,这条河一直有水,但之后就长期处于断流状态。自从示范项目完工后,加上今年雨水多,从夏天到现在,这条河里一直有水。现在虽然已经进入枯水期,但以目前的流量看,估计能流到明年。”穿芳峪镇水利站站长郑利民告诉记者,时临河河道属于自然形成,全长十多公里,上游发源于山间,由多口泉水汇集,顺山势由高到低流过,最终汇入下游的于桥水库。

李海芳是天津市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也是具体实施时临河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项目组成员,她向记者介绍了这一项目的由来。2013年,天津市委部署开展了联系群众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2015年底,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提出,在2016年、2017年帮扶工作中,要结合本单位专长,突出绿色发展,在破解制约乡村发展的生态环境问题上发力,在精准帮扶上创出特色。

“在充分了解帮扶村和穿芳峪镇政府需求基础上,最终确定了时临河小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示范项目。”李海芳说,市生态环境局选择这一项目主要考虑到3方面因素,一是时临河中段三公里周边人口集聚,污染物产生量大,威胁着下游于桥水库的生态环境安全。二是旅游是穿芳峪镇的支柱产业,而中段三公里河段恰好处于穿芳峪镇中心位置,生态景观地位突出。三是镇政府缺乏治理资金和技术,迫切需要帮助恢复河道生态环境,促进旅游业发展,实现生态复兴带动乡村振兴。

争取千万元资金多元化治理

“时临河位于穿芳峪镇聚集村落南侧,周边居民活动频繁,河道内堆弃着大量建筑垃圾。”据多次到现场踏勘的设计工程师张亚慧介绍,在时临河北岸还有7家畜禽养殖户,产生的粪便露天堆弃于河边,污水直排时临河。经测算,7家养殖户每年向时临河直排污水量约1.5万吨,约合每年排放COD230吨、氨氮9吨,直接对下游水质造成威胁。

2016年11月,这一示范项目正式开始施工建设,于2017年6月完工。天津市生态环境局为此项目争取市财政资金1181万元,由天津市环科院与穿芳峪镇政府共同组织实施。

“治河先治岸。”李海芳说,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针对时临河污染特点及现状,结合市环科院的技术优势,采用了多元化、立体式、组合型集成治理技术。针对时临河点源污染特征,对畜禽养殖户采用种养一体化模式,实现了粪便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建立时临河复合园林滤池生态系统及渗流生态床系统,在河堤建设生态防护带,合理制定管理措施,大大降低了污染风险。

这一示范项目实施后综合效益显著。在环境效益方面,通过对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生活垃圾、畜禽养殖污染得到有效管控。在经济社会效益方面,据天津市环科院有关专家测算,项目完成后,当地每年可产生不依靠资源和生态环境“透支”为代价的“绿色收益”255.1万元。同时,时临河沿岸环境的美化,对北台头等河道沿线村庄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促进了当地旅游收入的提升。

“时临河不再是一条污染河,而是穿芳峪镇一条直接惠及多个村庄的美丽旅游景观河,为全镇打造‘全境域、全景式’旅游名镇注入了活力,也必将成为一条能吸引更多游客前来的致富河。”对如今的时临河,穿芳峪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他说,这正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看着祖辈口中唤作“南河”的时临河河水重变清澈,家住河边的朱大爷满是欢喜,感慨地说:“以前的那条南河又回来了。”(记者郭文生见习记者任效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