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江苏公安联手环保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2-04 13:43:17
摘要: 江苏公安机关将高度关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问题、沿江八市交叉互查环保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不断探索积累式打击的战法,解决环境违法成本太低、不法企业屡罚屡犯的问题。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夏宁博记者范晓黎南京报道江苏省公安厅近日印发《全省公安机关全力投入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全省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牢固树立“零容忍”和“全链条、全环节”打击整治的理念,重拳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保障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活动,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根据《方案》,江苏公安机关将严打污染环境、非法采矿(采砂)、非法捕捞、非法狩猎、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积极参与生态环境安全治理,集中力量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助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风险有效管控,实现“六个一批”的目标任务,即排查一批涉污重点企业、行业、地区和人员,梳理一批区域性、季节性、频发性和高危性环境违法犯罪线索,破获一批影响广泛、性质恶劣的环境犯罪案件,严惩一批破坏环境资源的犯罪分子,精准剔除一批非法排污、跨界倾倒等行业“潜规则”,淘汰报废一批高污染老旧机动车。

为推动形成攻坚合力,江苏公安机关将加强与生态环境、水利、住建、交通、海事等部门的情况沟通,健全完善线索转递、信息共享、案件移送、重点环境问题联合调查处理等工作机制。同时,全力支持、积极配合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活动,对阻碍行政部门执行职务、妨害公务、暴力抗法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依法查处,为行政执法活动提供坚强保障。

对污染后果严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案件,江苏省公安厅将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省人民检察院联合挂牌督办;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充分运用重点环境问题工作机制,会同生态环境部门成立联合专案组,并主动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指导办案,解决案件定性、法律适用和证据规格等问题,实现案件诉讼的高效、顺畅。

江苏公安机关将高度关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问题、沿江八市交叉互查环保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不断探索积累式打击的战法,解决环境违法成本太低、不法企业屡罚屡犯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