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规划先行 统筹推进 萧县高标准实施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2-04 13:43:17
摘要: 萧县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方针,尊重群众意愿,做好顶层设计,下足“绣花”功夫,大力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全力绘制美丽乡村图景。

萧县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方针,尊重群众意愿,做好顶层设计,下足“绣花”功夫,大力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全力绘制美丽乡村图景。

萧县坚持先规划后建设,不规划不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根据地理、民俗、经济水平和群众习惯,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通过村级“四议两公开”、专家评审、论证等程序,高标准编制《萧县乡村建设总体规划》《萧县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对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进行布点规划。同时,以打造美丽环境留住美好乡愁为着力点,以农村垃圾、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多措并举全面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萧县根据村庄风貌特征,科学定位村庄建设主题,突出自然特色,深挖历史底蕴,高标准修编了49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规划和22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规划,逐步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各乡镇、村依据县级总体规划,根据自身特点编制镇域规划,开展村庄风貌设计,坚持自然恢复为主,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和环境治理,突出乡村特色,综合提升乡村风貌。一些村庄依托清理后的坑塘,打造传习亭等宣传文化设施;种植莲藕,养鱼养虾,建成集观光、休闲、疗养于一体的旅游景点。白土镇白土村为萧窑遗址所在处,在环境治理中注重保护历史文化遗迹,在村级规划建设管理中体现“萧窑韵味”;白土镇费村则依托倒流河及天门寺旅游景区资源,打造环境治理旅游生态的特色品牌。

为确保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有序开展,萧县农村环境综治办成立了3个督查组对全县进行划片督查,督查结果每周一排名、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考核。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不定期暗访、督查。

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紧紧依靠群众、全力发动群众。萧县实施环境治理大喇叭“村村通”、环境治理政策送到家、移风易俗内容“户户入”等6个发动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主题宣传。在微信平台开展“环境整治看乡镇”活动,各乡镇农村环境治理的典型做法及成效吸引几十万人次的点赞和转发。依托“环保我先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了近300支由村民小组长为队长,无职党员、积极分子和群众骨干力量为队员的村庄环境清扫突击队,每周开展两次集中清扫。引导多个乡镇发动村民开展义务劳动,自觉清理村庄垃圾。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组织开展美丽庭院评选、环境卫生光荣榜等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增强群众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认同感,用环境建设涵养乡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