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我们多闻臭气才能让居民少闻臭气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2-06 19:11:15
摘要: 王宝印是浙江省嘉兴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的闻臭师,主要工作是用鼻子鉴定臭气浓度。

原标题:我们多闻臭气才能让居民少闻臭气

王宝印是浙江省嘉兴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的闻臭师,主要工作是用鼻子鉴定臭气浓度。

不久前,王宝印来到韩泰轮胎有限公司厂区,熟练地采集了5个样本后,回到监测站。另一位闻臭师用针筒从采样瓶中分别抽取30毫升气体,注入已存有一定量空气的6个嗅袋中,送入全封闭的实验室内。然后,由其他6名闻臭师进行辨别。

经过6轮约两小时嗅辨后,此次5个样本全部被判定为达标。收到检测结果通知后,韩泰轮胎环保负责人如释重负。

近年以来,闻臭师在嘉兴整治臭气废气行动中大显身手。“只有我们多闻臭气,才能让居民少闻臭气。”嘉兴市环境监测支队副支队长羊燕春说,他们已出具121份大气污染监督报告,据此对相应排污企业做出行政处罚113件。

据悉,闻臭师需要持证上岗,每隔3年需要重新测试和注册。随着年龄增长嗅觉退化,闻臭师也会“退役”,职业年龄一般不超过45岁。

因为闻臭师要靠鼻子工作,因此必须严格自律,不得抽烟、不得化妆,甚至不能穿刚擦过鞋油的皮鞋,以保证鼻子充分灵敏。因为经常接触污染气体,闻臭师在结束嗅辨工作后,需要通风换气,以保护自身健康。

如今科学技术如此发达,为何还要依赖人的鼻子?

在已知化合物中,大约有40万种是有气味的,大致分为3类:含硫化合物、含氮化合物及碳、氢、氧组成的化合物,但目前的仪器、设备一般只能测定其中特定的部分物质,无法确定特征的污染因子,就无法进行定量分析。特别是浓度不高的混合气体,仪器测不出来,但是人能闻出来。

而且,对于恶臭是否超标,是按照普通人的耐受力确定的,鼻子是否能承受是最终依据。因此,由人进行主观鉴别并判断的嗅辨方法,是目前国际通用的一种评判恶臭污染的方法,闻臭师的鼻子具有法律效力。

据介绍,我国目前的持证闻臭师约两万人,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对环境质量要求日益严格,恶臭污染受到更多重视,闻臭师的工作量也增加了不少。当务之急需要建设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训练有素的闻臭师队伍。

据报道,一些地方为了加强公众参与,还招募了民间志愿闻臭师。比如,嘉兴港区就组建了以机关干部、村镇居民为代表的“民间闻臭师”队伍,他们跟随港区环保局工作人员穿梭于港区,用鼻子监督企业,为改善大气环境献计献策。(吴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