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湖南警方侦破一污染环境案 涉案额逾7000万元抓获14人

来源:中新网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2-06 19:11:06
摘要: 湖南省公安厅3日对外发布消息称,经张家界市慈利县公安局缜密侦查,由公安部、生态环境部、最高检联合挂牌督办,涉案金额7000余万元的陈仕元污染环境案成功告破,警方共查获收购的废旧铅酸电池130余吨,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人。

湖南省公安厅3日对外发布消息称,经张家界市慈利县公安局缜密侦查,由公安部、生态环境部、最高检联合挂牌督办,涉案金额7000余万元的陈仕元污染环境案成功告破,警方共查获收购的废旧铅酸电池130余吨,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人。

今年初,慈利县环境保护局接群众匿名举报后查明:2018年1月16日,陈仕元(女,慈利县东岳观镇人)在慈利县零阳镇某居民小区租赁门面,雇请工人对收购的废旧铅酸电池进行拆解,电池废液未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造成危险废液流失、渗透,并通过卫生间渗井直接排入下水道进入澧水河。

蓄电池内的铅酸溶液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废铅酸蓄电池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规定:禁止无经营许可证或不按照经营许可证规定从事废铅酸蓄电池收集、贮存、利用的经营活动。

3月14日,环保部门将该案移交慈利警方。经逐级上报,公安部、生态环境部、最高检决定对此案联合挂牌督办。

慈利警方接手该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已不知去向,原案发现场被嫌疑人解除租赁,原安装在租房内的排放铅酸溶液设备已被人为破坏拆除,甚至化粪池也做了酸碱中和技术处理。

专案组民警带领刑侦专业人员从涉案的污水排放去向延伸勘验,并多次聘请市、县两级环保检测人员,对案发现场下水道至澧水河排污沿线土壤进行土壤现场取样检测。经湖南、广东两省多家第三方检测中心检测确定,陈仕元非法拆解废旧铅酸电池后排放的铅酸液最高超过国家《电池工业污染排放标准》的10倍。此外,案发现场内厕所蹲坑周边土壤存在重金属铅超标,为该案提供了最直接证据。

为还原案件事实,专案组找到长期为陈仕元搬运、拆解铅酸电池的搬运工杨某等7人进行调查取证,查找到陈仕元长期销售废旧铅酸电池时过磅的慈利县某公司,从过磅车间查找、扣押了陈仕元多次销售废旧电池的过磅单。

相关证据相互印证,固定了陈仕元在未办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自2017年3月起,在慈利县某居民小区租赁门面存放非法收购的废旧铅酸电池,且为了利益最大化、避免销售的废旧铅酸电池被上家扣除17%的铅酸溶液重量,未取得任何资质、进行任何处理,将收购的铅酸电池拆解、废旧电池内铅酸溶液直排至租住房屋下水道流入澧水流域的违法犯罪事实。

3月26日,陈仕元迫于压力,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经顺藤摸瓜,专案组民警查明陈仕元通过岳阳汨罗市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巢某江介绍,将拆解的废旧铅酸电池分别销往湖南、江西、湖北、安徽、广东等省市的再生资源公司或无证非法冶炼厂,巢某江每吨提取50元至100元介绍费。截至案发,巢某江收到湖北、江西等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及非法冶炼厂资金流水达到5000余万元,陈仕元收到巢某江及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非法冶炼厂资金流水达到2000余万元。

4月24日,专案组将流窜至长沙市榔梨镇的犯罪嫌疑人巢某江抓获。后侦查发现巢某江伙同伏某良等9人合股500万元,未办理任何证件,意图垄断整个湖南废旧铅酸电池收购市场,在长沙榔梨镇租赁仓库,建立客户微信群,明码标价非法收购各类废旧铅酸电池,销往湖北、江西等地的废旧金属冶炼公司。他们明知下级商贩没有危险废物拆解资质,仍收购零售商已拆解的废旧铅酸电池26.1吨。被警方查获时,巢某江已销售废旧铅酸电池390余吨,其收购点仓库内存放的130余吨废旧铅酸电池,已全部被公安机关扣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