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淄博厕改 建好更要管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2-07 11:47:25
摘要: “你看,现在的厕所多干净,水一冲,一点异味都没有。”日前,记者在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荆家镇伊家村村民宋进华家中看到,改造后的厕所装了坐便器。

“你看,现在的厕所多干净,水一冲,一点异味都没有。”日前,记者在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荆家镇伊家村村民宋进华家中看到,改造后的厕所装了坐便器。

小厕所,大民生。为了贯彻落实好中央相关指示精神,淄博市委、市政府连续4年将农村改厕纳入民生社会领域重点工作,探索形成了“顶层设计、舆论先行、长效管护、考核激励、全面覆盖”的制度体系和实践路径,通过加大投入、加强考核、精准制定农村改厕方案等措施,完成整建制旱厕改造。

农民对旱厕改造有三怕:怕麻烦,怕花钱,怕粪液满了没法办。“三分建七分管”,淄博市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确保旱厕改造的“建、管、用”各环节老百姓不花钱、不受累、不操心,探索实施旱厕改造管护长效机制,建立农厕“十有”管护服务组织,确保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渣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利用。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西单村农厕服务站站长宋俊山服务附近10个村、1960户群众。村民一个电话,老宋就上门服务,凭镇上发给村民的免费抽厕卡申领工资。今年以来,老宋已服务1200多户,工资已领3.5万元。

目前,临淄共建有19处农厕服务站,配有48辆服务车。依托粪液、秸秆等废弃物处理,金山镇、朱台镇相继建成了生物有机肥生产企业。金山茁茂农业公司为全镇近4000家改厕户提供管护服务,将粪液粪渣经过集中二次发酵处理后用于生产有机肥料。旱厕改造,催生了一条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链。(肖家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