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加强“五个统一”建设现代生态环境监测体系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2-07 11:47:25
摘要: 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系统改革工作座谈会今日在深圳召开,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系统改革工作座谈会今日在深圳召开,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为目标,实现从环境要素监测向生态系统监测、从微观监测向宏观监测的拓展提升,全面开展生态环境监测。

会议指出,要健全系统完备、科学严密、规范严谨、奖惩分明的监测法规标准;完善条块结合、职责明确、权威高效、保障有力的监测管理体制;理顺陆海统筹、城乡一体、上下协同、多元参与的监测运行机制;建立环境质量、污染源、生态状况全覆盖的监测业务网络;打造自动化、智能化、天空地一体化的监测装备体系。全面建成与国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相适应的现代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下一步,要着力加强“五个统一”,统一组织领导,理顺生态环境监测体制机制;统一规划布局,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统一制度规范,提高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统一数据管理,深化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应用;统一信息发布,提升环境信息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12月6日-7日,第二届环境监测与预警技术大会暨第十三次全国环境监测学术交流会召开。会上为中国工程院魏复盛院士颁发首届环境监测终身成就奖,为青年颁发2018年度环境监测青年科技人才奖,举行了《环境监测四十年》和《魏复盛文集》书籍首发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相关领导、全国各省(区、市)生态环境厅(局)分管监测工作的厅(局)领导、监测处长、监测站长参加会议。生态环境部相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刘晶12月5日深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