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南平首家“森林生态银行”投入试营业

来源:中国环境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2-07 11:47:25
摘要: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福建省南平顺昌县塔山路余坊新区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12月3日对外试营业。就在这一天,顺昌县双溪街道水南村农户黄光辉成为森林生态银行接待的第一位客户。

中国环境网记者陈伟通讯员王骥南平报道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福建省南平顺昌县塔山路余坊新区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12月3日对外试营业。就在这一天,顺昌县双溪街道水南村农户黄光辉成为森林生态银行接待的第一位客户。并领到编号为“0001”的森林生态银行存折。黄光辉看到存折里310元经营托管的提前收益后,兴奋地说,“没想到我家的山这样快就能赚钱了!”

黄光辉说,家有一片面积9亩的杉木幼林,因丈夫残疾、儿女长期在外务工,所以无力管护山上的林子。听说县里办起了“生态银行”,可以为林农排忧解难,于是她带着林权证、身份证前来咨询。经过洽谈,黄光辉与生态银行签订了9亩幼林的经营托管协议并很快办妥相关手续。根据协议条款,该农户在今后20年时间内,每年可从生态银行领到3720元的预期收益(按每月310元存入);托管期满,根据山场林木价值并扣除管护成本后,还能拿到占六成的木材销售收入。“这些条款既解决了当前农村劳动力缺乏、林地失管的问题,又消除了农户托管山场的后顾之忧。”顺昌县国有林场场长、顺林生态资源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刚源说。

如何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落到实处?对山林做好“管控营”。据介绍,顺昌县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是实施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试点工作,对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和天然阔叶林实行先收储后改培,有力推动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顺利实施。二是成立林业金融服务中心,搭建林地林木的评估、担保、收储、管护平台,开展林权抵押贷款,较好解决了林业发展资金的“瓶颈”问题。

今年以来,顺昌县又借鉴“银行”的运营模式,开展“森林生态银行”试点工作,以县国有林场为主体,组建林业资源开发运营公司,对零散化、碎片化的林木资源,采用“分散化输入、集中化输出”方式,通过赎买转让、抵押担保、合作经营、经营托管等方式实行收储整合,并通过科学管理、集约经营和项目推介,努力实现森林生态高“颜值”,林业发展高“素质”的同步提升与发展。

赵刚源说,“森林生态银行”,对林户还有一个认识过程。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在两天的试营业中,已办理林地托管、赎买及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各1笔。分别以经营托管、抵押贷款和林地赎买的流转模式,存入林业资源面积475亩,发放林权抵押贷款7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