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扎西看德孔村40年变迁:穷山村变身“绿富美”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2-07 11:47:20
摘要: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德孔村大力发展乡村林卡休闲旅游,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曾经无人问津的小山村,现在人均年收入达11235元,是远近闻名的“万元村”。

德孔村绿荫密布的小道(摄影:陈林楚武干)

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东嘎乡德孔村生活了58年,扎西觉得这几年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

2017年东嘎林卡节,靠出租帐篷、卖炸土豆和饮料,扎西赚了10多万元。“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今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扎西高兴地说。

日喀则市东嘎乡德孔村位于日谢公路沿线东嘎乡北侧,距离日喀则市区约15公里,全村有42户210人。

在日喀则,提起“东嘎林卡”几乎无人不晓。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德孔村大力发展乡村林卡休闲旅游,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曾经无人问津的小山村,现在人均年收入达11235元,是远近闻名的“万元村”。

然而,40年前的德孔村却是树少、草少,一刮大风,尘土漫天。

扎西回忆说,“种植历史”要追溯到上个世纪70年代,由于修房需要,当地公社开始组织群众种树,这一种就是40多年,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德孔村的树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

扎西指着43年前亲手种植的一棵树说,40年最大的变化,就是环境变好了,老百姓的落后观念也改变了。

在德孔村,种树、养树、护树的观念深入人心。每年植树时节,村民们都会踊跃行动起来,自发种树。

现在的德孔村,林木面积已经达到了1874亩。行走在德孔村,宛如穿梭在林木搭建的“绿色隧道”中,林荫密布、郁郁葱葱、溪水潺潺,有很多树木盘根错节、粗干密叶。

村里树木越来越多,植被越来越好,夏季绿意盎然,空气清新,成为了人们过林卡的好地方。

“大家尝到了良好环境带来的经济效益,种树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以前种树主要是为了盖房子,现在主要是为了让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扎西说。

在德孔村村民看来,树不再是简单的植物,而是会“下金蛋”的“母鸡”。为保护好这些“金疙瘩”,村里实行包片负责制,每户承包一片林地,自己种养管护。“承包的林地绿意浓浓,来过林卡的人自然就多,自己挣得也多。所以,家家户户像守护‘宝贝’一样,想方设法让自己的林地树多、草多、干净、卫生。”扎西对记者说,村里还设置了1名护林员,“每天走走转转看看,主要是防止牲畜破坏树木。”

如今,“东嘎林卡”的名气已经打响,生态、旅游和民俗风情巧妙融合,好生态释放出大效益,德孔村也成为一个“来了就会留恋的地方”。

(原标题:扎西看德孔村40年变迁:穷山村变身“绿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