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仙湖氢谷小镇 打造氢能新引擎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2-10 17:46:21
摘要: 今年10月,凭着区域内雄厚的氢能产业资源,“南海仙湖氢谷小镇”纳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库。

“仙湖氢谷”采用内核式圈层结构布局,以仙湖为核心,形成生态、科研、产业三大功能圈层。资料图片

初冬的阳光洒在南海区丹灶镇仙湖宽阔的水面上,湖面的金光伴随着水波的荡漾而摇曳生姿。

如今,在仙湖周边,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规划整齐的科研院所和企业总部构筑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随着广东广顺新能源、广东泰罗斯、广东爱德曼氢能源、广东海德利森等氢能行业领军企业的进驻,这里正成为丹灶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基地。

今年10月,凭着区域内雄厚的氢能产业资源,“南海仙湖氢谷小镇”纳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库。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以氢能产业为特色,仙湖氢谷小镇正加快集聚氢能资源,打造中国氢能产业“硅谷”。

●肖霞赵进统筹:赵进李欣

十年磨一剑

让氢能梦想照进现实

“我们目前正在积极建设新的加氢站,接下来会进一步加强和区域内的企业合作,开拓制氢渠道。”瑞晖加氢站副总经理黄家和介绍。

作为国内首座商业化加氢站——瑞晖加氢站的投资建设者瑞晖公司从2014年就开始进入丹灶,成为仙湖内首批“掘金者”,也见证了周围的“邻居”从稀疏到星罗棋布。“事实上,丹灶开启氢能事业的第一步还要从2009年广顺新能源公司在丹灶投资建设说起。”丹灶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广顺新能源是国内首家实现燃料电池系统专用空压机批量化生产的企业,其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国内首款燃料电池乘用车生产研发和多款燃料电池客车。

2017年,广东长江汽车整车生产及氢动力研发中心项目落地小镇,不仅整车项目取得新进展,还将建立长江汽车全球唯一的氢动力汽车研发中心。这也让南海在多年经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基础上,实现了全产业链的贯通。

如今,在以“仙湖氢谷小镇”为核心的仙湖氢谷内,今年5月份签约落地,计划投资30亿元,年产能可达8万台氢燃料电池的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供应商——爱德曼正在进行生产线的调试。“我们预计今年年底可以投产。”爱德曼董事长徐黎明说。

泰罗斯公司内,技术人员正在推进燃料电池的测试研发工作;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氢燃料电池压气机等核心部件正从生产线上“走”下来……

一条从研发到整车制造的氢能产业全链条正逐步成形。

今年11月6日,在2018绿色生产与消费交流会暨第二届氢能周系列活动开幕式上,仙湖氢谷正式启动。根据规划,仙湖氢谷将以仙湖为核心,围绕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动力总成和氢动力汽车等氢能源汽车制造产业链条,依托“一湖一城三园区”打造以科技研发、智能制造、展示交流、创新服务为一体的氢能源科技中心。

做小镇特色

“产城人”全面融合

近年来,瞄准氢能这个新兴产业,全国各地纷纷发力。仙湖氢谷小镇如何在众多氢能产业集聚区中脱颖而出,达到吸引优质资源,树立品牌的目标,是丹灶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氢能小镇的建设一定要注重特色。氢能可以用于很多方面,比如工业、医疗健康等方面。如果要方方面面做成,需要时间、精力的持续投入,也需要政府的持续引导。氢能源汽车是氢能的主要发展方向,所以从汽车着手再向其他应用扩展,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途经。”对于仙湖氢谷小镇的发展,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锐明如是说。

事实上,从创立之初,仙湖氢谷小镇就确定了以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制造和研发为主的特色发展路径,长江汽车整车生产及氢动力研发中心项目部分就位于小镇的核心地块。而在小镇建设的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内,大批优质项目正陆续进驻,将为小镇发展提供产业、人口支撑。

采用创新发展模式,促进氢能汽车产业与新经济模式的充分“嫁接、契合、互融”,小镇正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物联网、汽车金融等新兴业态发展,构建形成多链条、高融合的新型产业生态圈。

将仙岗古村纳入小镇规划范围亦是小镇一大亮点。原生性、鲜活性的文化,加上独特的自然风貌、人文文化等社会性生态元素的组合,正成为保持小镇持久繁荣的内在动力。“从产业发展的趋势来看,创新需要人才,而人才要生活、工作在优美的环境中。小镇正是产业、生态、文化的汇聚点,将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成为氢能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人才集聚才能让小镇真正活起来。”丹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打造一个产业特色明显、地方文化独特、生态环境优美、“产、城、人、文、旅”五位一体的氢能汽车全业态产业小镇。

大湾区氢城

小镇贡献“氢动力”

在第二届“氢能周”期间,多位专家会集佛山南海,考察仙湖氢谷等多个项目,并对南海氢能产业发展给予肯定。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郭烈锦在实地考察“仙湖氢谷”的规划建设时表示,“对于氢能产业的发展规划,南海走得比较靠前,也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南海继续沿着这条道路深耕,继续加大对相关技术、人才以及产业投资环境的扶持和优化,一定有所作为。”

“佛山是全国氢能产业的领头羊,定位很高,成果很显著。国际氢能协会看好中国氢能,而中国氢能又看好广东佛山。”谈到佛山氢能产业,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毛宗强这样说。

当前,佛山氢能产业正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扬帆出海,而佛山氢能产业的背后离不开南海区氢能产业的支持。在南海区,以仙湖氢谷为核心,氢能产业正加速集聚,产业链不断完善。

因为氢能可以实现从开发到利用全过程零排放、零污染,对于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充实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也有着重大意义,面向未来,氢能作为驱动人类社会发展的终极能源正逐步成为全球共识,世界三大湾区也早已提前布局氢能产业发展。

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昔日被称为“西伯利亚”的五金小镇逐渐成为粤港澳一小时都市圈内极为重要的一环。“如果从大湾区的视野来看丹灶,会发现它的价值还远远没有被释放。”丹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丹灶必将贡献更大的力量。

面向未来,率先起步、产业基础雄厚的小镇将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坚实的脚步、更优越的条件和更广博的胸怀,在高峰迭起的氢能产业大潮中站稳脚跟、开拓奋进。

■手记

打造具有生命力

的特色小镇

因具有安全、高效、可再生、清洁、低碳等特点,当前,氢能受到不少城市的热宠。“氢有望成为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部分”“中国将统筹推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观点此起彼伏。

现实中,我国氢能产业布局已经在路上。许多城市已瞄准氢能风口,比如台州早在2016年便提出打造氢能小镇的目标,如皋氢能小镇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面对竞争对手环绕,仙湖氢谷小镇如何突围而出,成为一众氢能小镇中的佼佼者?笔者认为必须要明确自己的产业发展路径。

氢能的发展离不开技术、人才,当前仙湖氢谷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但是如何让小镇“活”起来,具备生命力?一定要融入特色文化,才能引人、留人、育人。

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仙湖氢谷小镇在规划之初便已考虑到让鲜活的文化与产业相融合,赋予小镇生命力。

目前,由粤港澳组成的珠三角区域大湾区经济形态正在形成。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珠江口西岸城市群与港澳地区的融合进一步深入,珠三角区域一体化将迎来全新发展阶段,形成具有高端、开放、创新特点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湾区城市群。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小镇正乘着东风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