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用生命守护,愿江源安好——海拔4000米以上的守望

来源: 新华网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2-11 17:19:19
摘要: 正午时分,在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核心保育区星星海岸边,气温仍低于零下20摄氏度,连日来的积雪已没过脚踝,生态管护员尕桑顶着7级大风,边走边捡拾垃圾。有些垃圾埋得深,他就一点一点地抠,手指冻肿了,在衣服上摩擦一会儿继续捡。

正午时分,在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核心保育区星星海岸边,气温仍低于零下20摄氏度,连日来的积雪已没过脚踝,生态管护员尕桑顶着7级大风,边走边捡拾垃圾。有些垃圾埋得深,他就一点一点地抠,手指冻肿了,在衣服上摩擦一会儿继续捡。

黄河源园区地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当地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自然环境极为恶劣。

47岁的尕桑家住玛多县玛查理镇玛拉驿村。2016年,经自愿报名和政府选拔,他成为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聘用的生态管护员,负责巡护星星海到玛拉驿村间的区域,主要工作是捡拾垃圾、保护草场、监测动物和防盗猎。

“日常巡护主要骑摩托车和马,但最近大雪封路,只能步行了。”尕桑半开玩笑地说,“一天巡护下来,脚肿得都脱不下来靴子,回去后还得在热水里泡好长时间才能缓过来。”

这些天来,玛多的雪就没停过。在星星海岸边,已经分不清水与岸,跟着尕桑巡护不到半小时,记者两次掉入近水边,掺杂着冰的积雪直接没到膝盖。尕桑说,在雪天巡护这事儿很平常,直言记者“没赶上巡护的好时候”。

该园区地处黄河源头。过去,不少不法分子来此盗捕珍稀野生鱼类。花斑裸鲤俗称“大嘴湟鱼”,是黄河水域珍稀鱼类,尕桑曾为保护花斑裸鲤差点丢了性命。

2016年夏天,尕桑和同伴在星星海附近巡护时,远远发现一群人捕捞花斑裸鲤。对方开着皮卡车向尕桑驶来,尕桑也使劲加速,但摩托车突然抛锚,他急得跳下车,想用身体挡住对方。千钧一发之际,同伴猛地拽过尕桑,对方的车紧贴着他的身体呼啸而过。

“每到夏秋季节,成群的花斑裸鲤悠然自得,随处可见斑头雁、棕头鸥在水边追逐嬉戏。”尕桑指着远处一片水域欣慰地说,“草原、河湖安好,动物自得喜乐,这就是我的心愿。”

如今,在玛多县,像尕桑这样的生态管护员已经发展到了3042名。寒来暑往,风雪无阻,他们默默守护着黄河源头的碧水蓝天。

在距离玛多县500多公里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境内,7000多名生态管护员守护着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内另一群特殊的珍稀野生动物——雪豹。

“这只雪豹得有4岁多,看样子是在觅食。”在昂赛乡管护站境内,27岁的生态管护员次丁小心地打开安放在野外监测的红外相机,向记者介绍一只被镜头拍摄到的雪豹。

眼前这位藏族汉子个子不高,身材清瘦,与人说话时,清澈的眼神会变得游离而紧张,但一谈起雪豹就神采奕奕,滔滔不绝。

2016年1月6日,上山拍摄动物的次丁发现一只受伤的小雪豹,担心雪豹饿死,次丁脱了衣服给雪豹盖上,抱起雪豹小跑上车,及时送到保护站。经过保护站悉心照料,20多天后,康复的小雪豹被放回山林。

2017年,次丁成为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聘用的生态管护员。“现在不仅要上山监测野生动物,还要沿途捡拾垃圾,预防火情,保护好澜沧江周围的生态环境。”

昂赛乡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最近也时常飘雪。记者跟着巡山途中,车轮几次打滑,次丁说,去年冬天上山巡护到半山腰,摩托车车轮打滑,连人带车翻倒在地,向后滑了上百米,幸好被一棵树给挡住,捡回了一条命。

“前不久,我巡山时连续看到4只雪豹,10多只白唇鹿。”次丁说,“近5年,这里没有发生一起盗猎事件,野生动物越来越多,环境也越来越美,再苦再累都值。”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设置了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目前已设置生态公益岗位17211个。在地广人稀的三江源地区,“点成线、网成面”的生态管护体系正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华社记者魏玉坤、李亚光、黄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