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围网养殖少了洪泽湖水净了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1-14 14:10:14
摘要: “传统的围网养殖会对水质产生影响。要保证区域水环境质量,就必须调整传统的水产养殖产业结构,拆除围网养殖算是迈出了第一步。”

围网养殖少了洪泽湖水净了

淮安市洪泽区去年拆除围网5179亩,今年已全部签订拆除协议

图为养殖户在洪泽湖湖面封冻前加快围网拆除。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李苑通讯员夏育融李强

“一个个像水上稻田一样的围网,在洪泽湖兴起20多年喽。起初只是零星少许,后来水面上的围网越来越多。”在江苏省淮安市,主要靠捕捞洪泽湖水产为生的刘成武说。

“传统的围网养殖会对水质产生影响。要保证区域水环境质量,就必须调整传统的水产养殖产业结构,拆除围网养殖算是迈出了第一步。”淮安市洪泽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专职副主任沈伟标说。

为保护洪泽湖东部湿地生态环境,洪泽区2018年计划压缩洪泽湖围网养殖面积5000亩,这项任务全部落实到老子山镇。截至2018年12月底,老子山镇已经拆除5179亩,超额完成既定目标。

工作人员上门挨家挨户做工作,一趟不行就多跑几趟

“这些年,共对360多亩围网投入了30多万元。每年养鱼养蟹有十几万元的纯收入,现在拆除围网每亩只能补偿1500元。”老子山镇洪明村养殖大户刘勇的一笔账,算出了网围拆除的难度。

如何取得渔民的理解和支持是围网拆除工作的最难点,也是着力点。

老子山镇组织工作人员准备宣传资料,上门挨家挨户做工作,一趟不行,就再多跑几趟,并提前筹措协议签订之后需支付给渔民的预付款。

老子山镇工作人员夏育融记得最后一位签约人是一位养殖面积接近2000亩的“大户”,出资人在无锡,他们反复上门拜访,不仅要解释补偿标准参照的相关政策规定,还要协调出资人一签协议就得一次性拿到全部补偿款的要求。凭着工作人员的耐心和努力,最终说服这位出资人签订了协议。

此外,洪泽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组织林业、水利、财政、水产相关职能部门和沿湖各镇召开围网压缩工作推进会,以镇为单位,层层压实责任。

洪泽区将洪泽湖围网压缩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目标,列入2018年12月需完成的具体工作任务,由牵头部门围绕“补短板”的需要,把任务分解到周,报督查组审核确定后,向相关镇(街道)和部门统一进行交办。以此明确时间节点,每周一查,上报进度,从而确保工作质量。

“2019年的拆除协议也已经完成签订,看来政府围网拆除整治确实是在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刘成武说。

引导渔民从养殖逐步转向水产品深加工和经营

洪泽湖的渔民们常年从事鱼虾蟹的养殖,缺乏其他的生活技能,拆除围网养殖之后面临着转产转业的困难。当地是如何解决的呢?

“首先我们拆除的是围网养殖,塘养部分暂时还保留。老子山镇养殖户近100户,围网养殖的水面约有1.2万多亩,塘养的水面还有5万多亩。”夏育融告诉记者。

47岁的渔民刘培柱从事水产养殖20多年,2018年围网养殖达108亩,混养螃蟹和鱼,总收益近30万元。“现在拆掉不让养了,经济上确实有损失,而且后续就业也会有影响。不过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还是要看大局,要理解和支持政府。我2018年3月就早签好了协议。”刘培柱说。

2019年刘培柱转包了90亩塘养的水面,“扣除承包费用、养殖成本等,塘养的收益每亩会比围网养殖多1000元~2000元,因为塘养用围埂把水面圈起来了,养殖密度、饲料投喂频次都可以适当增加,水位和水质的可控性更大。”

目前,老子山镇正在招商引资,计划建设水产品加工贸易市场。届时,渔民可以从养殖逐步转向水产品深加工和经营等方面。

每拆除一户,在卫星云图做好定位标记

2018年12月25日,随着渔民把最后一批水产品出清,并自行拆除围网,申请验收。

当地还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对养殖水面进行GPS定位,确保被拆除水域面积的准确性。针对养殖户自行拆除后没有清理干净的围网、断桩等,组织专业拆除队进一步处置。

在老子山镇,每拆除一户,工作人员就在卫星云图做好定位标记,实行挂图作战,有据可查。

结束后,洪泽区渔政、林业、农业及区“263”办等单位联合组成巡检小组反复进行巡查。

“我们有3个标准,即水上不见竹篙、水下不见网片、捕捞渔船必须靠岸,确保不出现围网养殖‘死灰复燃’的情况。”老子山镇副镇长杨华金说。

全力推进网围拆除的同时,洪泽区还加快整合拆除围网养殖后的水域。通过种植各类水生植物,投放螺蛳、蚌类等手段净化水质,不断转变渔业生产方式,修复湖区生态环境,增强水体自净能力,努力实现“水清、鱼多、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