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衡水立法保护京津冀最美湿地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1-14 14:09:53
摘要: 如何保护和改善衡水湖水质,维护衡水湖湿地生态系统,河北省衡水市近日制定了《衡水湖水质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衡水立法保护京津冀最美湿地

适用范围从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扩大到入湖引水河道地表水体水质保护


中国环境报记者张铭贤通讯员赵元峰衡水报道如何保护和改善衡水湖水质,维护衡水湖湿地生态系统,河北省衡水市近日制定了《衡水湖水质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适用范围从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扩大到入湖引水河道地表水体的水质保护。

衡水湖的年均蒸发量巨大,如果没有生态补水,将面临干涸。引水水质以及沿途地表水水质都直接关系着衡水湖水质的稳定。确保入湖引水河道水体不受污染,《条例》在引水管理、水质保护上做了专章规定。

《条例》第十一条明确提出,衡水市政府应当与引水河道上游流域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建立水污染事故应急联动机制;衡水市政府应该完善水质保护联动和协商机制。《条例》第十四条提出,应当制定衡水湖及入湖引水河道水污染突发事件总体以及预案,确保水质安全。《条例》第十三条要求,应当做好衡水湖及入湖引水河道水质监测工作,发现水质异常时,应调查处理。

在引水、补水机制上,《条例》第十二条提出,要根据衡水湖水生态保护需要确定衡水湖生态水位,合理调度水资源,通过采取引水、补水、限制取水等措施,维持衡水湖合理水位。

此外,《条例》还就提高衡水湖水体自然净化能力提出了要求,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建立健全水生态保护和修复长效机制,并规定对各级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存在失职、渎职,未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造成严重水质污染、水生态破坏等相关负责人,要追责问责,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