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环保工作要坚持“六个做到”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1-15 17:19:57
摘要: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除了要准确把握中央战略决策部署,尤其还要有一套相对成熟、行之有效的策略方法。

钟寰平

战略确定以后,工作策略和方法很重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除了要准确把握中央战略决策部署,尤其还要有一套相对成熟、行之有效的策略方法。在当前形势下,关键就是要做到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综合施策、两手发力、点面结合、求真务实,努力把中央确定的顶层设计有力、有效转化成施工图和实际成效。

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仅仅是环境问题,也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在推动污染防治攻坚中,我们必须树立全局观、系统观,平衡好各种关系,做到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在解决环境问题的过程中,我们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力求做到有利于减少污染物排放,有利于推动结构优化,有利于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在加强执法监管的同时,我们要像重视群众信访举报一样,重视并解决企业对环境监管的合理诉求,既做到严格执法,又做到热情服务。在采取措施上,要善于综合运用行政、法治、市场和技术等多种手段,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从实践看,目前,浙江、广东、江苏、上海等一些地方,加强了执法中的服务意识,主动帮助和引导企业进行环境升级。

我们要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放在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及我国生态环境脆弱的基本国情中来统筹考虑,做到稳中求进,真抓实干,力求实效。基于这个国情,我们要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目前,我国生态环境质量呈现稳中向好趋势,但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远没有到能够松口气、歇歇脚的地步,必须坚守阵地,严格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推进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求真务实,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一批突出的环境问题,杜绝“数字环保”“口号环保”“形象环保”,确保治理成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生态环保工作千头万绪,不能不分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抓住重点,做到两手发力、点面结合。在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要既抓宏观顶层设计,又抓微观推动落实。没有宏观层面的顶层设计,具体工作就会失去方向;没有微观层面的具体落实,顶层设计再好也产生不了实效。面对繁重艰巨的治理任务,我们要做到有的放矢,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问题,攥起拳头,集中力量,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起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我们抓住京津冀、长三角、汾渭平原这三大重点区域重点攻坚,蓝天明显增加;在水污染防治过程中,我们抓住饮用水水源地、城市黑臭水体等重点开展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得其法者事半功倍,不得其法者事倍功半。“六个做到”,是对以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策略和方法的科学总结。在污染防治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持“六个做到”,用好用对策略方法,把工作做得更加扎实,让各项举措更有成效,以更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实现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