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政企合作模式助力百里滹沱重现水清岸绿

来源:人民网 编辑:晓辉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3-14 17:26:25
摘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为了让滹沱河再现昔日容颜,石家庄市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扩大区域生态空间”要求,以“石家庄绿色发展带”、“京津冀城乡沿河发展示范区”的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修复滹沱河,构筑两岸生态带、创新带和景观带,促进石家庄市绿色可持续发展。

“雨季水势一望无际,旱季沙洲浅滩罗织,沿河渡口轻舟横渡,上下游则风帆相济。”这是古籍里对滹沱河水量丰沛航运发达的真实写照。滹沱河,石家庄的母亲河,发源于山西繁峙,宛如一条巨龙奔腾在太行山间,经岗南、黄壁庄水库,穿过石家庄市四区五县,流经衡水市,在沧州市汇入海河。石家庄城市文明由此发端,它滋润着千年古郡的沧桑变迁。

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由于上游来水减少、私挖河沙成风、垃圾倾倒等原因,滹沱河市区段河道常年断流、河道不断下陷、土地沙化严重、污水垃圾肆掠,对石家庄生态环境构成了严重威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为了让滹沱河再现昔日容颜,石家庄市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扩大区域生态空间”要求,以“石家庄绿色发展带”、“京津冀城乡沿河发展示范区”的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修复滹沱河,构筑两岸生态带、创新带和景观带,促进石家庄市绿色可持续发展。

滹沱河生态修复大幕拉开

如今的滹沱河不堪重负,生态修复迫在眉睫。

2017年8月,石家庄市发布《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规划暨沿线地区综合提升规划》,决定实施滹沱河石家庄段109公里的全域生态修复,建立生态经济体系,推动绿色发展。2018年4月,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PPP项目入选财政部PPP项目库,短短3个月后,中国铁建联合体中标项目一标段,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中华大街至藁城城区东)PPP项目拉开了一场针对滹沱河的全面提升行动的帷幕。

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中华大街至藁城城区东)PPP项目(一标段)总投资52.82亿元。注册资本金10.56亿元,政府与中铁建联合体按15.55%与84.45%的股权比例共同设立项目公司“润石公司”投资建设,其中,中国PPP基金作为实际出资人出资3.17亿元,约占项目资本金总额的30%。合作期限为15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13年,项目公司采用DBFOT(设计优化—建设—融资—运营—移交)的PPP运作模式,并通过可行性缺口补助和使用者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及运营回报。该项目治理范围从石家庄市中华大街至藁城城区东,河道长度23.3公里,主要建设水生态修复工程、水环境治理工程、生态绿化工程、河槽防洪治理工程等。

据了解,目前项目处于建设阶段,其中机场路上下游共2.5公里示范段已经于2018年10月1日向游人开放,其他在建项目正在紧张进行。“将滹沱河打造成水清岸绿风光美、和谐繁荣产业兴、特色彰显韵味浓、通畅亲水百姓乐的生态河、产业河、文化河、民心河、安全河,形成环省会北部水天一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滨水景观长廊,重现滹沱河‘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景,让太阳照在滹沱河上是我们的愿景。”石家庄市水利局滹沱河项目负责人康晓亮说。

PPP模式让政府从运动员变身裁判员

对于为何选择PPP模式,康晓亮表示,“生态治理项目是几十亿的项目,主动选择用PPP模式,是因为PPP模式合作运营期要十年以上,合作期拉长使政府支出相当于从原来一到两年延伸到13年,一方面政府压力小了,另一方面,以前用财政资金需要上级拨付,但是采取PPP模式之后,可以引进社会资本来参与融资。PPP模式会强调绩效考核的机制,以前传统模式是建设完成就移交给政府自己来管,但是PPP模式是建设完之后,项目公司需要继续运营维护,政府根据运营的考核情况付费。形象来说,现在政府从一个运动员转变成裁判员,更多把精力放在监督管理上面。”

记者来到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标段示范段看到一条靓丽的风景线映入眼帘。宽阔的河面波光粼粼,清水绵绵流长,两岸滨河景观路贯穿东西,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现在的滹沱河真是大变样!以前这里垃圾堆满河岸,水又黑又臭,经过治理建设后,河面宽了水也变清了,有了休闲广场,饭后只要有时间我就会过来溜达一圈。”家住滹沱河边九门乡的村民高兴地说道。

滹沱河是河北省的一条骨干行洪河道,承担着重要的防洪减灾任务。但是20多年来,因为污水排放,河底沉积了约半米厚的污泥层,即使清水进入,污泥反溶也会造成二次污染。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项目通过河槽整理、布设减渗措施等进行溪流湖面水系建设恢复河道自然生态,对主槽采取扩挖疏浚的措施,使其行洪标准达到十年一遇,对工程段进行生态景观绿化,造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自然和谐的绿色河流生态廊道。

中国PPP基金携手政企为改善环境助力

利用PPP模式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政企齐心协力改善生态环境,石家庄市与中国铁建、中国PPP基金牵手找到了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谈起与该项目的缘起,中铁建华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王祖春表示,“生态环境保护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个项目致力于解决滹沱河治理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实现滹沱河流域彻底整治。通过治理,滹沱河流域可以实现系统性治理,实现生态绿化及修复、水环境治理、防洪排涝等建设目标,符合中央与地方政府政策导向。此外,石家庄是京津地区南部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以滹沱河治理为契机联合发展生态和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共同服务京津冀,是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纽带。作为大型央企,通过民生项目的合作,符合央企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央企转型发展升级的抓手。”

中国PPP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牵头国内10家大型金融、投资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家政策引导性基金。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中华大街至藁城城区东)PPP项目(一标段)是中国PPP基金在石家庄开展投资的第一个PPP项目,在该项目充分发挥“引导、规范、增信”作用,中国PPP基金做了一次有益实践。

“中国PPP基金的介入,一是及时将项目资本金出资到位,减轻了我们资本方的压力,为项目贷款提供了有力的增信作用,使得项目贷款能及时落地,保证了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二是对项目的资金使用及项目的建设标准具有监督作用,能有效的督促项目建设的质量和资金的有效使用。三是中国PPP基金的介入更好的为生态修复助力、宣传,引导社会各方参与生态修复工程。最重要的一点是,有中国PPP基金保驾护航后。地方愿意把一系列项目打包给我,统筹规划一起来做,这样一揽子来解决一系列的问题。整合的项目非常有利于我们这样的央企,量大了,以量取胜。”王祖春谈到。

“铁骑若雪山,饮流涸滹沱”这是李白抒发的豪情。如今,借力PPP模式,依托“以水带绿,以绿养水”的理念,历史悠久的滹沱河,在新时代的匠心打造下必将焕发出勃勃生机,以生态之美泽被四方。(记者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