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陕西329个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蔬菜水果占65%以上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晓辉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4-03 12:01:03
摘要: 截至2018年底,陕西省已有201家企业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认证产品329个,面积184.82万亩,产量217.83万吨。2019年,陕西省将围绕“3+X”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产业布局,计划新增绿色食品获证产品50个,建设1个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基地。

截至2018年底,陕西省已有201家企业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认证产品329个,面积184.82万亩,产量217.83万吨。2019年,陕西省将围绕“3+X”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产业布局,计划新增绿色食品获证产品50个,建设1个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基地。

绿色食品从土地到餐桌全程质量控制去年陕西新增55个绿色食品

绿色食品是我国对无污染、安全、优质食品的总称,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土地到餐桌全程质量控制,按照《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

记者了解到,陕西近年来积极推进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和绿色食品的认证及监管工作,全省绿色食品生产面积和产品数量逐年增加。特别是去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后,陕西根据农业产业优势和特点,进一步加快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步伐。目前,全省已建成洛川苹果、白水苹果、眉县猕猴桃3个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135.1万亩,产量179.85万吨;建成绿色食品生产资料企业2家,产品7个,产量7.8万吨。

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王转丽告诉记者,去年全省新获证绿色食品企业 49家,产品82个,面积30.68万亩,产量41.78万吨,其中续展企业14家,产品27个;新申报企业35家,产品55个。截止去年年底,全省共有201家企业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认证产品总数达到329个。

陕西绿色食品蔬菜水果占65%以上 2019年计划新增绿色食品50个

记者从陕西省绿色食品产品名录中看到,陕西省企业获认证的产品以蔬菜、水果为主,占比达65%以上。其中,以苹果、猕猴桃、冬枣、葡萄、甜瓜、樱桃、草莓、酥梨、石榴等为代表的水果产品总数达145个,占比44%;以番茄、辣椒、茄子、洋葱、胡萝卜等为主的蔬菜产品总数超过70个,占比超过21%。此外,蜂蜜、大米、面粉、核桃、菜籽油、茶叶、空心挂面、黄酒、鸡蛋、牛奶、食盐、花椒、黑猪肉、牛肉等产品也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

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企业中,陕西太白绿农蔬菜有限责任公司共有13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是所有企业中获得认证最多的企业,认证产品包括花椰菜、洋葱、西葫芦、娃娃菜、甜玉米、番茄、辣椒、冬瓜、黄瓜、佛手瓜、茄子、南瓜、甘薯等13个。

王转丽介绍说,今年陕西省将围绕“3+X”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产业布局,继续稳步扩大绿色食品总量规模,计划新增绿色食品获证产品50个,建设1个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基地,鼓励龙头企业申报绿色食品认证,调整产品结构,鼓励发展深加工产品和畜禽产品。同时,加快市县级绿色食品工作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大陕西省获证企业年检现场检查和风险产品抽检比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升绿色食品知名度、美誉度,使绿色食品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提升陕西特色优质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