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上峰水泥聚焦节能减排保持低耗高效竞争力

来源:中国证券网 编辑:晓辉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5-27 13:25:23
摘要: 近日,上峰水泥新疆基地博乐上峰“熟料生产线能量系统优化节能改造项目”经过地市申报、新疆自治区初审推荐、第三方机构审核、社会公示等环节,通过新疆工信厅节能减排项目审核,列入新疆自治区2019年节能减排专项资金项目实施计划。

近日,上峰水泥新疆基地博乐上峰“熟料生产线能量系统优化节能改造项目”经过地市申报、新疆自治区初审推荐、第三方机构审核、社会公示等环节,通过新疆工信厅节能减排项目审核,列入新疆自治区2019年节能减排专项资金项目实施计划。项目技改后的实际节能量大大超过申报设计值,节能幅度在自治区今年同期所有申报节能减排项目中排名首位。这也是公司各基地近年来聚焦节能减排取得的成效之一。

新疆基地自公司2015年9月收购纳入体系管理后,全力开展降本增效,管理水平全面改观,熟料标准煤耗由原先125公斤/吨降到目前的94公斤/吨左右,熟料电耗由原先的72度/吨降到目前的53度/吨左右,成为行业能耗管控水平领先的基地之一。

建材制造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国内装备工艺水平日新月异,节能减排升级是上峰水泥的管理升级重点,上峰水泥坚持以降本增效为中心,从技术改造创新和精益增效管控两个方面不断提升效率竞争力,取得了较好成效,单位成本保持较强竞争优势。在总产能规模并不占优的情况下,单位运营能力指标在行业上市公司中始终保持前列,公司主产品毛利率、人均营业收入、净资产收益率等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上峰水泥大力推行高效、环保、低碳、循环体系建设,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的改造更新和优化升级,铜陵、怀宁等主要生产线先后完成了回转窑尾部电收尘改袋收尘、定制高效节能循环风机、分解炉与烟室改造缩口改造等重大技改项目,并获得省级“环保诚信企业”、“首批绿色工厂”等荣誉。

据了解,公司各基地正在持续完善绿色制造体系的建设,落实推进环境治理的总体要求,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对生产现场、码头、矿山边坡等进行安全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确保生产到物流各项环节绿色可持续,力求实现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良性循环,有机统一。(记者何昱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