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安徽界首:打造美丽乡村品质生活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晓辉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5-27 13:25:23
摘要: 安徽省界首市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活动以来,聚力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打造“品质慢城、乐居界首”,建设生态绿色美丽乡村,乡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群众宜居水平明显提升,先后通过安徽省农村垃圾治理三年验收和陈年垃圾治理验收,被评为第二批安徽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安徽省界首市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活动以来,聚力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打造“品质慢城、乐居界首”,建设生态绿色美丽乡村,乡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群众宜居水平明显提升,先后通过安徽省农村垃圾治理三年验收和陈年垃圾治理验收,被评为第二批安徽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从2018年始,界首在全市1182个自然村实施了“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拿出5亿元专项资金,以村部所在地自然村或人口大村为示范村,按照环境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六化”标准重点打造,硬化巷道720公里,新设置村路灯3531盏、村公厕20个,新建(含在建)村小游园134个,新建设村文化活动中心45个,实现小游园、文化活动场地村级全覆盖。以自然村环境达到整洁有序为目标,对1100多个自然村按照无暴露垃圾、无水面漂浮物、无乱贴乱画、无乱堆乱放、无污水横流、无乱扯乱挂“六无”标准进行整治。

全力打造生态绿色美丽乡村,村庄环境整治的主力是群众,村容村貌的改变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界首市芦村镇党委书记赵芬告诉记者,镇里集中水利、林业等项目,将有限的资金放到较大的村民聚集区,根据村民意愿,按照“六化”标准打造生态示范村,让群众真正成为环境整治的谋划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在芦村镇郭寨村,“高颜值”的乡村不仅看着舒心,更为相关产业发展铺平了道路,加快振兴步伐。(王雨艳中记者杨丹丹)